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邓颖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邓颖超原图链接原图
邓颖超
File:Deng Yingchao.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任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
任期
1983年6月-1988年4月
副主席 杨静仁王任重
前任 邓小平
继任 李先念
个人资料
出生 (1904-02-04)1904年2月4日(光绪二十九年12月19日)
Template:QIN广西南宁
逝世 1992年7月11日(1992-07-11)(88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北京医院
籍贯 河南省光山县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配偶 周恩来(1925年结婚;1976年逝世)
居住地 北京中南海西花厅
母校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
职业 政治家、社会学家
专业 教师
网站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邓颖超(1904年2月4日-1992年7月11日),曾化名邓玉爱邓文淑河南省光山县人,出生于广西南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妻子。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至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名誉主席,中纪委第二书记,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等职;她还是邓小平主政时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1992年7月11日6时55分,在北京病逝。

家庭背景

邓颖超的父亲邓廷忠,字靖臣,生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居河南省光山县城关镇,为钦点武翰林,任御前侍卫副将(由皇帝直接管理的高级别侍卫),入宫为慈禧光绪护驾,后钦命为广西左江南宁副将,曾对越南作战,八国联军事发后奉命回京委以重任护卫慈禧和光绪西徙西安,一路深得满清信任。1901年光绪帝回京后,提升其为广西南宁镇台,成为绿营军高级武官,位仅次于提督。

母亲杨振德,出身官宦世家,从幼学习中医。在杨振德嫁给邓廷忠的第三年里,生下女儿“邓文淑”(即“邓颖超”)。由于“重男轻女”,邓廷忠要将女儿送人,杨振德以死相逼。[1]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同年邓廷忠死。杨振德独自抚养邓颖超,曾先后辗转广州上海等地,最后居天津

早年经历

在邓文淑考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今天津美术学院)后,老师为她改名“邓颖斌”;但她自己又改为“邓颖超”。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时年15岁的邓颖超积极发动同学参加到这场爱国运动中;她和郭隆真张若名等人组织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自任执委、兼讲演队队长;走上街头,宣传鼓励各界妇女参加运动。后来,她和来自其他学校的学生——周恩来马骏等人组织了觉悟社

1920年后,邓颖超先后在北师大附小天津“达仁女子小学”任教。1923年她和觉悟社社员李峙山成立“女星社”,继续从事妇女社会活动;还于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夏,邓颖超在南开大学暑期学校学习[2]。次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出任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长。

和周恩来结合

邓颖超和周恩来是在“五四运动”中相识的。两人在中学生涯分别就读女校(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和男校(天津市南开中学),同样有参与学校的话剧团,他们在话剧团内有份儿参与的话剧也同样有闹“角色性别脚色荒”(女校没男生饰演男角/男校没女生饰演女角),而他们的相貌条件又同样被认为适合饰演跟自己性别不同的角色,因此他们也同样在中学时期于话剧团内反串起来[3][4]

在周恩来赴法国求学后,二人保持书信往来。直到1923年的某天,邓颖超收到周恩来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卡尔·李卜克内西罗莎·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道:“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5]这时,才确认了两人间的关系。两年后,在周恩来回国后不久,1925年8月8日,邓颖超和周恩来在广州结婚。

邓颖超和周恩来都不避讳地承认两人的结合首先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其次才是“一个屋檐下的伴侣”。[6]周恩来曾对家中晚辈说,当时自己在法国有一个女朋友,但是他觉得作为革命的终身伴侣,那个人不合适。[6]

婚后不久,邓颖超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工作,她将孩子打掉了。一年后,她再次怀孕,临近生产时发现,胎儿过大而且难产,刚生下来就夭折了。此时,政治环境发生逆转,中国国民党开始对共产党进行搜捕。邓颖超在母亲的陪同下,不得不离开广州。由于难产后得不到休息,身体损伤很大;后来,医生判定邓颖超很难再有怀孕的可能。建国后,著名妇产科大夫林巧稚曾建议她做输卵管疏通手术,以增加生育可能;但邓颖超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所以,她和周恩来一直没有子嗣[6]。但是,他们收养、照顾了很多中共党员的遗孤,其中包括在文革中惨死的孙维世、以及后来担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等。

从事活动

前期活动

1925年,邓颖超来到广州后,出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妇女部部长。当时中共中央鼓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7],邓颖超也是其中之一。1926年,在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有八位中共党员进入国民党中央,其中就包括邓颖超和毛泽东等人。当时,邓颖超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并在中国国民党妇女部为部长何香凝担任秘书[8]。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件,许多中共分子被捕,邓颖超不得不拖着难产后还尚未恢复的病体,辗转寻找当时在上海的周恩来。

来到上海后,邓颖超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妇委书记、中共中央直属支部书记等职;和周恩来一起在上海工作。1928年,她还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共领导人顾顺章向忠发相继叛变后,邓颖超协助周恩来和中共机关度过了危险;两人又先后辗转到达了江西瑞金[9]

1931年底,周恩来进入瑞金后即出任中共中央的重要职务。邓颖超半年后来到瑞金,就主动淡出了领导层,默默支持周恩来工作。在瑞金期间,邓颖超历任中共中央局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机关总支书记等职。1934年,她带病随部队参加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

在到达陕北后,邓颖超又先后出任中央机要科科长、中央白区工作部秘书、中华苏维埃政府西北办事处内政司法部秘书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邓颖超跟随周恩来在武汉重庆等地从事统战工作,并先后出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妇委委员、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妇委书记等职。1938年1月,她当选“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同年3月,和沈钧儒郭沫若李德全等人共同倡议组建了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并出任该会的常务理事;5月,参加起草了《动员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工作大纲》;6月,又和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出任“国民参政会”中共方面的参政员。

1943年7月回到延安后,邓颖超接受了“整风运动”的考验,曾在中央党校一部进行学习。1945年,在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颖超和蔡畅陈少敏作为仅有的三位女性,一起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并出任中共中央妇委副书记、兼解放区妇联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国共内战时期

抗战胜利后,邓颖超又作为中共唯一的女代表,出席了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她当选为国际民主妇联理事。自1947年3月起,她历任中共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妇委代理书记等职。1949年6月,入选全国政协筹备委员会委员,成为《共同纲领》起草小组的成员之一。后来,受毛泽东、周恩来的委托,亲赴上海,邀请宋庆龄北京参与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File:1965-9 1965 邓颖超率队访问坦桑尼亚.jpg
1965年邓颖超率队访问坦桑尼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颖超先后当选为全国妇联第一至三届副主席,第四届名誉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自中共八大以后,邓颖超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但始终没有担任政府职务;直到1976年丈夫周恩来逝世后,才再次回到了中共的政治舞台。于当年12月,在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被增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在1978年3月,连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邓颖超于当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出任刚恢复设立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并同时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后不久,邓颖超利用早年和国民党方面的接触和联系、以及她在统战工作中的人脉和声望,全面出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并兼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1983年6月,八十岁时,邓颖超出任第六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此外,她还曾兼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三S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名誉会长等职。1985年9月,邓颖超主动申请辞去了中共中央委员的职务;并在1988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一职任期届满后,离职休养。[10]

离世

退休后,邓颖超身体逐渐衰弱;特别是1990年,因为感冒和肺炎,先后五次住进医院;1991年8月,开始出现肾衰,数度昏迷。1992年1月23日,身边工作人员以及时任中办主任温家宝,在医院为邓颖超庆祝88岁生日。[11]

1992年7月11日的上午6时55分,邓颖超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88岁,火化后骨灰撒在之前抛撒周恩来骨灰的同一个地点。官方对她的评价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德高望重的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12]

视频

我们的邓大姐——邓颖超诞辰109周年纪念

参考文献

  1. 南宁女儿——邓颖超. 《南宁日报》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22). 
  2. 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马千里先生年谱. 天津历史资料(第10期).1981-04[2015-12-21]
  3. 《解码陈文茜》──陈文茜:周恩来是如何追求邓颖超的. 凤凰卫视. 2008年1月23日 [2008年5月23日]. 
  4. 《解码陈文茜》──陈文茜:周恩来是如何追求邓颖超的. 凤凰卫视. 2008年1月23日 [2008年5月23日]. 
  5. 周恩来的求婚信:愿与邓颖超共上断头台. 凤凰网. 
  6. 6.0 6.1 6.2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 《三联生活周刊》. [失效链接]
  7. 在国民党内工作. 人民网. 
  8.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6). 
  9. 姚金果. 周恩来与邓颖超:永恒的战友之情伴侣之爱. 原载《中国妇女报》. 2004年2月4日. 
  10. 邓颖超. 新华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1). 
  11. 赵炜. 邓颖超临终前说的最后俩字竟是“李鹏”. 
  12. 邓颖超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