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整風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整風運動,一般又稱作延安整風、搶救運動、搶救失足者運動,於抗戰期間,一場由毛澤東延安發起的一場政治運動,此運動是為了鞏固毛的領導地位,而此次運動後令毛的領導地位加以確立。此次整風是由1942年2月開始在陝甘寧邊區延安根據地所發動的一場政治文化的運動,持續了3年時間。所謂的「整風」是指「整頓三風」,包括「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整風運動的實行,使毛澤東成為黨主席,在黨中央的地位更為確立,也使共產黨對於幹部和黨員的領導更為有力。

背景

1921年,中國共產黨蘇聯共產黨資金援助下成立,當時各國共產黨都是共產國際的分支機構,並沒有獨立自主權。一方面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部分活動經費指導(包括周恩來顧順章建立中央特科鄧小平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劉伯承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等等),因此出現了中國工農紅軍由毛澤東等中國本土幹部領導而中共中央為共產國際派來的人員掌控,在實際工作中要求中共的鬥爭運用蘇聯模式並服務於蘇聯,對中共的鬥爭產生不利影響。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進攻蘇聯,蘇德戰爭爆發,蘇聯無暇經營中共事務[1]。毛澤東利用這個時機,打擊中共內部以王明為首的國際派,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樹立毛澤東思想,擺脫共產國際領導,轉變成不受蘇聯控制的「無產階級政黨」。

開始和推行

毛澤東在1942年2月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宣布展開整風,黨校校長鄧發加以響應,但鄧發的方針與毛澤東所期望有所不同。於是毛澤東親自接任校長,並由彭真主持校內推展整風的工作。同年5月,他和劉少奇、康生三人組成總學習委員會用以領導黨員和軍隊人員學習,由康生選拔各機關學校及軍隊中負責整風的幹部來督促各單位首長主持整風[2]

康生髮動「搶救運動」後,李克農受到康生的影響,在西北公學內召開搶救運動大會,作了報告,號召學員坦白,對被審查幹部施加了一些壓力,把一些幹部思想上、工作上的缺點和錯誤或歷史上未弄清的問題懷疑成政治問題以至於反革命問題。但是隨着搶救運動的逐步升級,大批幹部被打成「特務」、「叛徒」、「反革命」,李克農對康生的一套主張和做法逐漸產生懷疑。康生誇大敵情,批評審干人員在對敵鬥爭中的自由主義態度;他掀起了所謂「搶救失足者運動」,運用了「逼、供、信」的手法。

結果和影響

整風運動造成超過一萬人死亡。五四運動的精神被延安精神取代。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認為有必壟斷政治權力時,多次重複運用在整風運動中成功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整風運動標誌着中國共產黨成為可自主決策獨立行動的政黨、具有真正統一政治綱領的政黨。具體表現有:

  • 正式確立毛澤東在黨內的絕對領導地位,毛澤東思想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
  • 中國共產黨由共產國際下屬組織轉變為自主決策、不受制於人、只為自身利益行動的嚴密組織。
  • 強化了中國共產黨內部黨員和幹部的服從度和執行力
  • 整風中自我認錯和互相批評的方式,成為中共黨內鬥爭的經典方式。
  • 親共產國際和蘇聯的高幹在中共黨內失勢。

視頻

整風運動 相關視頻

解密《毛澤東》:「整風運動」的開展,毛主席在黨內的威望與信任
共和國大事記(二)-抗美援朝及整風運動和反右鬥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