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圖片來源1000thinktank

校徽
創建時間 1891年
校址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
校長   Thomas F. Rosenbaum
學校類型 私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caltech.edu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Caltech)是一所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的私立大學,創建於1891年。現有1204名研究生和977名本科生[1],約有300名教授以及超過600名研究學者[2]。另外,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也是由加州理工學院管理。

雖然加州理工學院的規模不大,但是它卻是全球最頂尖的大學之一。截止2018年10月加州理工學院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共有38位校友或教授獲得39次諾貝爾獎包括其他研究人員總人數達73人)、4位獲得菲爾茲獎(相當於數學界的諾貝爾獎)、6位獲得圖靈獎(相當於計算機界的諾貝爾獎),70位校友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國家技術與創新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112位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學院院士。

英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在2011-2012學年[3]和2012-2013學年[4]的評鑑中,都評加州理工學院為世界第一的大學。加州理工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5]的全美大學排名中,也名列前十名。而在物理學行星科學地球科學領域,更被公認為全美領先。

歷史

前身

Caltech是自1891年由地方商人和政治家Amos G. Throop在帕薩蒂納創建的一所職業中學發展而來的。

該校在1920年獲得正式校名之前,接連著稱為 Throop UniversityThroop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Manual Training School[6] 以及 Throop College of Technology[7]

1907年,學校被解散,成為一所獨立的職業中學

驅動加州理工從一所藝術手藝的學校成為世界級科學中心的力量源自天文學家喬治·海爾的先見之明。海爾在於1907年來到帕薩蒂納後加入了Throop的校董會,作為威爾遜山天文台的首任台長。當時美國的科學研究還處於嬰兒期,海爾看到了在帕薩蒂納創建一個正式的工程和自然科學教育的學院的機會。海爾成功地吸引到私人的土地和資金贊助,使得他能夠給學校建立裝備良好的現代實驗室設施。然後他說服了實驗物理學家羅伯特·密立根加入加州理工學院,為將來把學校建設成為科學技術的中心奠定了基礎。

世界大戰期間

1917年,海爾雇了建築設計師伯特倫·古德西Bertram Goodhue來製作一個22英畝(8.9公頃)的校園的總設計圖。Goodhue構想了校園的整體布置並設計了物理樓、Dabney廳和其他一些建築,他在其中尋求和當地氣候、學校的特色以及海爾的教育哲學的一致性。Goodhue為加州理工作的設計也受到南加州傳統的西班牙使團建築結構的影響。

在海爾、Noyes、和密立根的帶領下,並在南加州經濟繁榮的促進下,加州理工學院的聲譽在1920年代得以迅速提升。1923年,密立根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1925年,學校設立地質學系並雇威廉·貝內特了威廉·貝內特·蒙羅William Bennett Munro——哈佛大學的歷史、政治和經濟學分部的主席,來創立加州理工的人文社會科學系。1928年,生物學系在托馬斯·亨特·摩爾根的領導下創立,他是美國最出色的生物學家,並是染色體的發現者之一。1926年,航空術研究生院創立,它最後吸引到了馮·卡門,他後來為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創立作出了貢獻,並且奠定了加州理工作為火箭科學的前沿中心之一的地位。1928年,帕洛瑪天文台開始建造。

戰後的成長

在1950至1970年代,加州理工學院以兩名很可能稱得上當時最偉大的理論粒子物理學家所在的學校而聞名:蓋爾曼費曼。蓋爾曼和費曼都因他們的工作榮獲諾貝爾獎,該工作對於粒子物理所謂「標準模型」的建立有主要貢獻。費曼也在物理圈子外作為一個出色的教師和一個富於反傳統色彩的人物而出名。

邁入21世紀後

在2008年秋,新生有42%是女性,這是加州理工學院自招生以來的一個新紀錄。同年,該校簽訂了一項六年的募捐活動。該活動向一萬六千個捐獻者募集超過14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支援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計畫[8]

學術

院系設置

  • 生物和生物工程學系
  • 化學和化工學系
  • 工程和應用科學系
  • 地質和行星科學系
  • 人文和社會科學系
  • 物理、數學和天文學系
  • 由以上專業學系合作的跨專業研究項目

科研

校友

加州理工擁有3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獲得33次諾貝爾獎,包括18位校友、14位非校友的教授,以及4位同時也是校友的教授:卡爾·安德森萊納斯·鮑林、William A. Fowler和Edward B. Lewis。其中萊納斯·鮑林曾獲得化學和和平獎各一次。

除了諾貝爾獎之外,加州理工也有1位校友(斯坦尼斯拉夫·斯米爾諾夫)獲得菲爾茲獎(數學界的諾貝爾獎),1位同時也是校友的教授(麥克·阿什巴赫Michael Aschbacher)獲得沃爾夫數學獎,7位教授和校友獲得瑞典皇家科學院克拉福德獎,57位校友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13位校友獲得國家技術與創新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9]

目前為止,加州理工有112位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學院院士。其他著名學者,包括曾作為博士後的巴巴拉·麥克林托克詹姆斯·杜威·沃森謝爾登·格拉肖和現代電腦科學先驅高德納以及訪問教授的愛因斯坦威騰等人都和加州理工有關。

流行文化

喜劇影片《真正的天才Real Genius》和電視劇《數字搜查線》大致基於加州理工所發生的一些事件。[10]

美劇《生活大爆炸》中的科學家均就職於加州理工學院。

美劇《摩登家庭》中Phil的二女兒Alex就讀於加州理工學院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