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
圖片來自visitkorea

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산사, 한국의 산지승원),或稱山寺,韓國佛教名山寺廟,包含七座韓國山中佛教寺院——仙巖寺、法住寺、麻谷寺、通度寺、鳳停寺、浮石寺、大興寺,於201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為韓國第13個世界遺產[1]

這7座寺院興建於西元7-9世紀,當時建立的寺院可分為平地寺院與山中寺院。朝鮮王朝(西元1392-1897年)時期因崇儒抑佛,平地寺院多半已逐漸荒廢,但這七座山中寺院得到較完整的保存,分別分布於慶尚道忠清道全羅道等地。

簡介

第4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2018年6月至7月,於巴林首都麥納瑪召開,由韓國申報的項目「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經大會通過,成為韓國第13個世界遺產

「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包含七座於西元7-9世紀,由朝鮮三國時代統一新羅時期興建的山中佛教寺院:仙巖寺、法住寺、麻谷寺、通度寺、鳳停寺、浮石寺、大興寺。當時建立的寺院可分為平地寺院與山中寺院,朝鮮王朝之後,平地寺院多半已逐漸荒廢,但這七座寺院得到較完整的保存。且這幾座寺院自創建以來,作為佛教信仰的傳承,持續延續修行之相關活動,因此的到世界遺產委員會認定符合「具備突出的普遍性價值」的登錄條件。

通度寺

通度寺位於慶尚南道梁山市,始建於新羅善德女王十五年(西元646年),為韓國三大名寺之一(另兩個為海印寺松廣寺),為慈藏律師所創建。通度寺以供奉佛陀的真身舍利聞名,又被稱為佛寶寺院。通度寺數次遭受戰火毀壞,目前建築共有65棟、580個房間,其中「大光明殿」重建於高麗時代末期,其餘建築為朝鮮宣祖(西元1567-1608年)與朝鮮仁祖(西元1623-1649年)時期所重建。通度寺有韓國國寶第290號「大雄殿和金剛戒壇」以及其他一百多件受保護的文物。

浮石寺

浮石寺位於慶尚北道榮州市,始建於新羅文武王十六年(西元676年),為海東華嚴宗的宗祖義湘大師所創建。浮石寺有五項韓國國寶,包括無量壽殿(韓國國寶第18號)、石燈(韓國國寶第17號)、祖師堂(韓國國寶第19號)、塑造如來坐像(韓國國寶第45號)、祖師堂壁畫(韓國國寶第46號)。

無量壽殿始建於文武王年間(西元661-681年),目前的建築為高麗禑王二年(西元1376年)所重建,於朝鮮日治時期大正五年(西元1916年)整建與修復,無量壽殿為韓國歷史最悠久的木造建築之一。

石燈位於無量壽殿前方,為統一新羅時期的遺跡,以其典雅的造型為聞名。祖師堂於高麗禑王三年(西元1377年)興建,朝鮮成宗(西元1469-1494年)年間整修。塑造如來坐像高2.78公尺,為高麗時代早期作品,約有一千年歷史,以泥塑與木材構成,在塗上金漆。祖師堂壁畫共有六幅,尺寸均為205公分乘以75公分,描繪四天王帝釋天等,壁畫創作於高麗禑王三年(西元1377年)。

鳳停寺

鳳停寺位於慶尚北道安東市,最初由義湘的弟子能人於新羅文武王十二年(西元672年)所創建。鳳停寺有兩項韓國國寶:極樂殿(韓國國寶第15號)、大雄殿 (鳳停寺)(韓國國寶第311號)。1972年進行極樂殿修復時,在屋頂的「上樑文」中發現曾於高麗恭愍王十二年(1363年)大修的記載,因此極樂殿被認定為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

法住寺

法住寺位於忠清北道報恩郡俗離山,始建於新羅真興王十四年(西元553年),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調查則認為是8世紀的眞表及其弟子永深創建。法住寺內有三項韓國國寶,包括第55號國寶「捌相殿」、第5號國寶「雙獅子石燈」,以及第64號國寶「石蓮池」。

捌相殿為唯一現存可瞭解新羅時期五層木塔造型之建築。捌相殿歷經戰火數次毀壞,最近一次重建於朝鮮仁祖四年(西元1626年),在1968年經過整理與修復後成為目前所見的樣子。內部有描繪釋迦牟尼佛生活的「八相圖」。

雙獅子石燈推測建於統一新羅聖德王十九年(西元720年),當時一般石燈的柱子以八角形居多,以兩隻後腳站立、前腳托住燈的造型作為柱子是個創新。石蓮池推測亦建於統一新羅聖德王十九年(西元720年),為一石造之蓮花池。

除了上述三項韓國國寶之外,尚有多項次一級的大韓民國寶物,如四天王石燈大韓民國寶物第15號)、磨崖如來倚坐像(大韓民國寶物第216號)等。現今法住寺最引人注目的地標為1990年建成的「金銅彌勒大佛」,高達33公尺。

麻谷寺

麻谷寺位於忠清南道公州市,始建於新羅善德女王九年(西元640年),高麗明宗二年(西元1172年)重修,之後陸續進行修補與重建。麻谷寺現存建築中歷史最久為靈山殿、大雄寶殿、大光寶殿三棟建築,於朝鮮孝宗二年(西元1651年)重建。麻谷寺有18件受保護的文物。麻谷寺最著名為大韓民國國父金九曾在麻谷寺削髮為僧以避禍,現仍留下金九種植的檀香樹。

仙巖寺

仙巖寺位於全羅南道順天市,創建於百濟聖王七年(西元529年)。仙巖寺位於曹溪山山麓東側,山麓西側則有韓國三大名寺之一的松廣寺。仙巖寺的建築歷經戰亂與火災毀壞,目前的建築為16至19世紀間陸續重建。仙巖寺內擁有包括仙巖寺三層石塔|(大韓民國寶物第395號)與仙巖寺昇仙橋(大韓民國寶物第400號)在內的30餘件受保護的文物。

大興寺

大興寺位於全羅南道海南郡,具體創建時期已不可考,一說創建於9世紀後半。大興寺內可見西山大師畫像與遺物,以及「北彌勒庵 磨崖如來坐像」(韓國國寶第308號)、「塔山寺銘 銅鍾」等文物。

參考文獻

  1. 보은 법주사 쌍사자 석등 (報恩 法住寺 雙獅子 石燈). Template:Lk. [2020-05-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22) (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