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燒仙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燒仙草
圖片來自民宿女王芽月

燒仙草[1]客家稱為仙人粄港澳稱為涼粉潮汕和泰國華人稱為草粿[2],又稱仙人凍,是一種粵式甜點,在廣東香港澳門地區十分著名,在臺灣也非常流行。

簡介

燒仙草的外觀和口感均類似兩廣流行的一種藥膳龜苓膏,但味道不同,做法、材料等均不同。仙草客家傳說與后羿有關,並於入伏後食用,以避免長痱子

燒仙草是流行於福建台灣一帶的一種特色飲品,有些地方叫仙草凍、仙草蜜或者涼粉,無論冬夏都可食用。寒冷的冬季,用熬製好的燒仙草加入紅糖水和煮好的蜜豆、芋圓或者小粉圓攪拌後做一碗熱騰騰的甜品,暖胃又暖身;而夏天,則可以用它們製作出冰冰涼涼的消暑聖品,既可以生津止渴,還能清熱消暑。

燒仙草是用一種叫仙草的植物製作而成的。仙草,也叫仙人草、涼粉草,主要生長在台灣、廣西廣東、福建等地,人們在採收仙草後將其燒製成干仙草,然後用干仙草加水煮成草湯,去渣後的草湯再加入米漿或者地瓜粉混合煮熟,冷卻後即凝固成膠狀,這就是我們常吃的仙草凍了。

燒仙草的做法

1、取約20g仙草粉加入60g清水調成糊狀;

2、鍋里放入約500g水加熱至沸騰;

3、調好的仙草粉倒入沸水中,然後一邊加熱一邊攪拌至再次沸騰即可;

4、將煮好的仙草放涼至完全凝成膠狀;

5、鍋里加清水燒開,放入速凍芋圓煮至全部浮起;

6、煮好的芋圓撈起過涼開水放入碗裡;

7、凝固成塊的仙草凍切成小塊放入芋圓碗裡,再加入蜜豆,倒入牛奶,加適量蜂蜜就可以開始享用了。

種類外觀/食用方法

在小吃裡面,本品屬於甜品,外觀黑色。食用方法有四種:

  • 仙草凍/涼粉:凝膠狀。通常切成小塊,加上糖水、蜜糖或蔗糖等,另外可選擇添加檸檬汁、香蕉露和煉乳等。由於可以消暑,夏天食用較佳,如果加上碎冰,更是消暑聖品。這是台灣及港澳主要的食用方法。
  • 台灣燒仙草:熱的濃稠液體。冬天食用為佳,常佐以類如紅豆綠豆芋圓愛玉和花生等。這種吃法主要流行於台灣。台灣燒仙草主要的發源地是在台灣花蓮玉里。
  • 潮汕草粿:在廣東潮汕地區,一到夏天的街頭路邊就有小販推車賣「草粿」,並常與豆花一起。潮汕的「草粿」是一大塊凝結狀的,吃的時候會撒上白糖(以前多為紅糖)。
  • 仙草水:稀薄液態冷飲。常帶有切成條狀的凝膠狀仙草凍。有時也與豆漿或者牛奶混合在一起吃。這種吃法主要流行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材料

仙草,在港澳涼粉草,是草本植物,高有一公尺餘,採收後曬成仙草乾。傳統製作方法需將乾仙草煎制過濾得到藥液,並加入薯粉或澱粉,拌勻煮至沸騰後,用陶瓷器盛放冷凝,得到黑色膏狀仙草凍。[2]台灣苗栗縣九華山的仙草乾最出名。中國的福建及廣東,以及台灣新竹縣關西鎮也盛產仙草並加工製成仙草凍。[3]

現在,在超市常常可以見到製成罐頭的涼粉或仙草汁,不過罐頭的涼粉往往口感沒有手工製作的爽滑有彈性。冷凍飲料也有販賣工廠製罐裝仙草,呈碎粒塊甜飲,名為仙草蜜。

參考文獻

  1. 燒仙草的功效,每日頭條,2018-5-9
  2. 2.0 2.1 陳漢初. 草粿. 《食在潮汕·潮汕老字號美食》. 汕頭大學出版社. 2004-12 [2013-01-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1-04). 
  3. 記者黃瑜晴/新竹報導,"「關西仙果茶‧養生藝遊趣」 創意料理課程開跑!"[1],NOWnews 今日新聞網,2012年8月3日/14:3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