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熙(約1000年-約1087年後)「徐復觀《中國藝術精神》及陳傳席《中國山水畫史》說1000年-1090年前後。王朝聞《中國美術史》說1000年-1087年後。潘運告《宋人畫論》說1020年-1100年。王伯敏《中國繪畫通史》說1023年-1085年後。」,字淳夫,世稱郭河陽,為北宋著名畫家繪畫理論家,河陽溫縣今河南溫縣)人,享年80歲以上「元祐以來郭熙,明昌、泰和間張公佐,皆年過八十,而以山水擅名。」[1]}},可徵的活動年代為宋神宗熙寧元豐間,曾任翰林待詔直長,神宗死後,遂少有在畫院的活動紀錄,宋徽宗宣和追贈正議大夫係北宋後期文階官制度「從三品」。「先大夫在樞府日,有旨賜第於龍津橋側。先君侍郎作提舉官,仍遣中使監修。比背畫壁,皆院人所作翎毛、花、竹及家慶圖之類。一日,先君就視之,見背工以舊絹山水揩拭几案,取觀,乃郭熙筆也。問其所自,則雲不知。又問中使,乃云:『此出內藏庫退材所也』。昔神宗好熙筆,一殿專背熙作,上即位後,易以古圖。退入庫中者,不止此耳。先君云:『幸奏知,若只得此退畫足矣。』明日,有旨盡賜,且命輿至第中,故第中屋壁,無非郭畫。誠千載之會也。」

郭熙擅長山水畫,與李成並稱「李郭」,名列「、郭、」的「北宋四大家」之一。

生平

郭熙頗具藝術天分,初始自學,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年)以前,曾應蘇舜元之邀臨摹李成的六幅《驟雨圖》,繪畫造詣因此更為精進,知名度也迅速攀升。「家世無畫學,蓋天性得之。遂游藝於此以成名。」[2]}}「子由嘆息終日,以為郭熙因為蘇才翁家摹六幅李成《驟雨圖》,從此筆墨大進。」宋神宗熙寧元年(1068年),郭熙透過富弼推薦來到汴京,先後為三司使吳中復繪《秋景平遠圖》,以及開封府的邵亢作六幅《雪景屏風》,後續又為他人作畫,直到被招入皇宮和著名畫家崔白、艾宣和葛守昌共同繪製《紫宸屏風》,受到宋神宗青睞,奉詔翰林圖畫院藝學,後官至翰林待詔直長,訂定御府藏畫品目及負責畫院運作等,聲望頗高。

風格

郭熙山水畫不僅繼承、發揚了北方流派的李成畫法,還「兼收並覽」,揉合南方畫派及各家之長,深入大自然「飽游飫看,歷歷羅列於胸中」,故能「佈置愈造妙處,然後多所自得」而備成一家。

郭熙早期畫風嚴謹精巧,晚年落筆雄壯。擅長用「高遠」、「深遠」和「平遠」三遠構圖巧妙布局,「上留天」,「下留地」,「大松大石必畫於大岸大波之上」,「毫鋒穎脫,墨法精微」的筆墨,繪出磅礴大景山水的「遠近淺深,四時朝暮,風雨明晦之不同」特徵,也體現寒林平野「枝茂悽然生陰」的孤寂蕭疏意境,讓觀畫者達到「不下堂筵,坐窮泉壑」,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之目的。

作品

北宋《宣和畫譜》收錄有郭熙畫作30件,南宋周密《雲煙過眼錄》也多有著錄,元朝湯垕《畫鑒》稱見過真跡約50件。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早春圖》軸是郭熙代表作。此外,尚有臺北故宮收藏的《關山春雪圖》軸、上海博物館收藏的《幽谷圖》半軸、雲南省博物館收藏的《溪山訪友圖》軸、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藏的《樹色平遠圖》卷及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窠石平遠圖》卷等作品傳世。南京大學圖書館收藏的《山村圖》軸與臺北故宮收藏的《寒林圖》軸相傳也都是郭熙之作。

郭熙另有山水畫論《林泉高致集》傳於後世,為古代中國繪畫論述一大成就,對後世的繪畫發展有著巨大影響。

影響

郭熙活耀於宋神宗熙寧至元豐年間,是馳名當代的繪畫大師,其畫風格調清新,獲當時文士蘇軾蘇轍黃庭堅王安石等人高度讚揚,也深得神宗賞識,皇宮、朝廷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後省、樞密院翰林學士院「尚書省及六朝皆書周官,兩省及後省樞密學士院皆郭熙一手畫,中間甚有傑然可觀者。而學士院畫《春江曉景》為尤工。」及許多大型寺廟均隨處可見郭熙繪製的壁畫與屏風掛畫,時有「神宗好熙筆」、「受眷被知,評在天下第一」、「禁中官局多熙筆跡」等說法,為北宋中期最具影響力的山水畫大師。

郭熙與李成的「李郭畫派」除盛行於北宋初期至中期,在元朝初期至中期也占有重要地位,師承的畫家主要有劉貫道曹知白王士元王振鵬羅稚川唐棣趙雍朱德潤王淵李容瑾等人,堪與董源巨然的「董巨畫派」相抗頡之二大主流。「近代作畫,多宗董源、李成二家。」「元季諸君子畫惟兩派,一為董源,一為李成。成畫有郭河陽為之佐,亦猶源有僧巨然副之也。」明朝戴進、馬軾、謝時臣仇英、王問及清朝的袁江、袁耀等人,也都曾受郭熙畫風影響。


參考文獻

  1. 元朝 元好問. 《汾亭古意圖》. 
  2. 北宋 郭思. 《林泉高致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