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严世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严世蕃(1513年-1565年),字德球室名东楼江西分宜介桥村人,祖籍福建邵武内阁首辅严嵩之子[1],母欧阳氏。长女严氏(1547年—1602年)为衍圣公孔尚贤妻,诰命夫人。

世蕃与父亲严嵩的长相完全相反,严嵩长得又高又瘦,而严世蕃却是短项肥体,但是有一只眼睛失明,为人极其机灵、识时务、通晓国典,据说还会揣摩他人的心里想法,素有“嘉靖第一鬼才”之称。

生平

严世蕃借着自己父亲的影响力,先是入国子监读书,之后从政[2]。世蕃深得其父严嵩重用,为帝拟奏对,又精通道教,善于写青词,深得皇帝心意,官工部左侍郎。严嵩妻子欧阳氏去世,邹应龙弹劾严世蕃在丧期内纵淫。严世蕃获罪遗戍雷州,严嵩削职为民。据说严世蕃暗中逃回故里,勾结汪直日本倭寇,肆意淫乐。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嘉靖帝林润巡察江南。林润得知严世蕃在家乡为非作歹,上疏弹劾世蕃“乘轩衣蟒,有负险不臣之心,日夜与罗龙文诽谤朝政,盅惑人心。”刑部尚书黄光升大理寺卿张守直等大臣们,本要弹劾严世藩害死杨继盛沈炼徐阶说将此条删去,因为嘉靖多疑,会认为大臣们在责怪皇帝,所以徐阶要求弹劾严世藩南通倭寇头目汪直,北通蒙古,意图由南北二路,水陆并进叛变。严世蕃一得知此罪名,哭喊道:“必死矣”。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严世蕃、与同党罗龙文并斩于市。从严家搜查出家财,得黄金三万馀两,白银二百万馀两。

鬼才严世蕃有几聪明

嘉靖皇帝有一次夜里传圣旨给严嵩,询问一事该如何处理,严嵩与其他大臣一起商量怎么回复比较好,于是三人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但三人都不满意自己提出的看法,严嵩去找自己的儿子严世蕃提供议见,中间皇帝派太监追问回复好几次,称皇帝龙颜大怒,你们回复得太慢了。三人只好拿着自己的回复面见皇帝,但皇帝不满意。此时,严世蕃的回帖被送来,皇帝一看就满意了,后来皇帝只要遇见政治难题,都去找严世蕃。[3]

据说严世蕃喜欢每天喝酒娱乐,有时喝醉了就睡觉,但是从来不耽误父亲的正事,严嵩过来找他,他立刻起来,用脸盆装满开水,拿毛巾放进水后立刻拿起来,然后围在头上,反复几次,人就彻底清醒了,完全不像喝过酒的养子,举笔裁答,处置周全,出人意外。

严嵩当政时期,在自己儿子的帮助下,势力越来越大,当时京城内外流传着“大丞相、小丞相”的说法。“小丞相”便指严世蕃。[4]

佚事

富可敌国

当时严氏父子把持着朝中官吏的升调,官位皆有定价,不看官员的能力,一切都以官员的贿金为准[5]。严世蕃利用各种手段大肆搜刮,家财富可敌国。严嵩一见,数量之巨出乎想象,顿时目瞪口呆,隐约感到大祸将至。

世蕃好附庸风雅,颇善古文器玩,听说曾一度藏有“清明上河图”。

肉唾壶

世蕃以好淫闻名于世,“肉唾壶”的典故即出自严世蕃[6]。世蕃仿苻朗,每天清晨醒来,数十位姬妾赤裸伏在床前,仰起颈项,张著口以为严世蕃的痰盂。严家查抄后,郡司奉台使见床下堆弃新白绫汗巾无数,知情者曰:“此秽巾,每与妇人合,辄弃其一,岁终数之。”据闻一年下来,床下最多有九百多张白绫汗巾,则世蕃几乎日日行淫数次,因此有人认为西门庆的原型就是他。

严世蕃曾说:“尝谓天下才、惟己与陆炳杨博为三。”

贪婪愚鄙, 跋扈嚣张

一次,严嵩的义子赵文华从江南回来,送给严世蕃是一顶价值连城的金丝帐,还给严世蕃的二十七个姬妾每人一个珠宝髻。严世蕃却还嫌礼物太少,心里非常不满,可见他的贪婪之欲。

世宗的第三子裕王朱载垕,按例应被立为太子,但世宗对他不是很亲近。因此,严氏父子对他也很冷淡。就连照例每年该给裕王府的岁赐,户部都因为没有严氏父子的命令而一连三年都没给发放。最后,这位未来的皇帝凑了一千五百两银子送给严世蕃,严世蕃欣然接受,才让户部补发了岁赐。严世蕃每每向人夸耀:“天子的儿子尚且要送给我银子,谁敢不给我送银子?”

肛狗

在明朝,一些大宦官家中大多都备有这样东西,在主人如厕之后,必有一锦衣小厮跟随,将主人的污物处理干净,当然用的不是纸,而是舌头,“肛狗”也就是一个活着的手纸。

严世蕃的温柔椅

严世蕃让姬妾们都不着一丝,两个人并列坐在椅子上,斜伸玉腿,世藩便过去坐那腿上,浅斟慢饮。过一会儿,再让三四个美姬横卧在躺椅上,构造起来,活像一把躺椅,世藩上去或卧或躺或坐,这叫“温柔椅”。

视频

擅权误国终有报,严世蕃锒铛入狱

参考文献

  1. 大明王朝之严世蕃. 每日头条. 2017-03-15 [2020-01-01]. 
  2. 嘉靖年间身怀绝技的“鬼才”,严世蕃究竟有多聪明?此事足以说明. 每日头条. 2018-10-25 [2020-01-01]. 
  3. 严世蕃到底有多厉害?严世蕃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趣历史. 2019-12-29 [2020-01-01]. 
  4. 嘉靖年间身怀绝技的“鬼才”,严世蕃究竟有多聪明?此事足以说明. 每日头条. 2018-10-25 [2020-01-01]. 
  5. 严世蕃. 历史上的今天. [2020-01-01]. 
  6. 古代名人不为人知的一面:严世蕃的肉唾壶. 每日头条. 2018-03-22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