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整风运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整风运动,一般又称作延安整风、抢救运动、抢救失足者运动,于抗战期间,一场由毛泽东延安发起的一场政治运动,此运动是为了巩固毛的领导地位,而此次运动后令毛的领导地位加以确立。此次整风是由1942年2月开始在陕甘宁边区延安根据地所发动的一场政治文化的运动,持续了3年时间。所谓的“整风”是指“整顿三风”,包括“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的实行,使毛泽东成为党主席,在党中央的地位更为确立,也使共产党对于干部和党员的领导更为有力。

背景

1921年,中国共产党苏联共产党资金援助下成立,当时各国共产党都是共产国际的分支机构,并没有独立自主权。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部分活动经费指导(包括周恩来顾顺章建立中央特科邓小平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刘伯承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等等),因此出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由毛泽东等中国本土干部领导而中共中央为共产国际派来的人员掌控,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中共的斗争运用苏联模式并服务于苏联,对中共的斗争产生不利影响。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苏联无暇经营中共事务[1]。毛泽东利用这个时机,打击中共内部以王明为首的国际派,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毛泽东思想,摆脱共产国际领导,转变成不受苏联控制的“无产阶级政党”。

开始和推行

毛泽东在1942年2月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宣布展开整风,党校校长邓发加以响应,但邓发的方针与毛泽东所期望有所不同。于是毛泽东亲自接任校长,并由彭真主持校内推展整风的工作。同年5月,他和刘少奇、康生三人组成总学习委员会用以领导党员和军队人员学习,由康生选拔各机关学校及军队中负责整风的干部来督促各单位首长主持整风[2]

康生发动“抢救运动”后,李克农受到康生的影响,在西北公学内召开抢救运动大会,作了报告,号召学员坦白,对被审查干部施加了一些压力,把一些干部思想上、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或历史上未弄清的问题怀疑成政治问题以至于反革命问题。但是随着抢救运动的逐步升级,大批干部被打成“特务”、“叛徒”、“反革命”,李克农对康生的一套主张和做法逐渐产生怀疑。康生夸大敌情,批评审干人员在对敌斗争中的自由主义态度;他掀起了所谓“抢救失足者运动”,运用了“逼、供、信”的手法。

结果和影响

整风运动造成超过一万人死亡。五四运动的精神被延安精神取代。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认为有必垄断政治权力时,多次重复运用在整风运动中成功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整风运动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为可自主决策独立行动的政党、具有真正统一政治纲领的政党。具体表现有:

  • 正式确立毛泽东在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
  • 中国共产党由共产国际下属组织转变为自主决策、不受制于人、只为自身利益行动的严密组织。
  • 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内部党员和干部的服从度和执行力
  • 整风中自我认错和互相批评的方式,成为中共党内斗争的经典方式。
  • 亲共产国际和苏联的高干在中共党内失势。

视频

整风运动 相关视频

解密《毛泽东》:“整风运动”的开展,毛主席在党内的威望与信任
共和国大事记(二)-抗美援朝及整风运动和反右斗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