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猛325年-375年),景略,东晋十六国时北海郡剧县(今山东潍坊寿光东南)人,后移家魏郡。前秦丞相大将军,著名政治家军事家

王猛幼年贫贱,但好学不倦,成名后隐居华阴。他为人气度不凡,但不拘小节,因此常被世人所笑。354年,东晋大将桓温北伐至灞上而返,邀请王猛一同南返,但王猛看准其优柔无大志,婉言谢绝。典故“扪虱而谈”即出自《晋书·王猛传》:“桓温入关,猛被褐而诣之,一面谈当世之事,扪虱而言,旁若无人。”

357年苻堅自立为大秦天王,王猛透過呂婆樓引見苻堅,为中书侍郎,两人志向相投,苻堅将王猛比作诸葛亮。数年之内,王猛接连升迁,历任京兆尹吏部尚书司隶校尉等职,权倾朝野。苻堅任用王猛之初,多次晉升已招大老不滿。後來,同為氐族的大老樊世當眾向王猛表達不滿,於大殿上爆發嚴重衝突,苻堅懲處樊世極刑,從此朝臣不敢忤逆王猛改革,“自是公卿以下無不憚猛焉”(《晉書》)。甘露元年(359年),王猛為侍中中書令,領京兆尹。当时苻健妻強太后之弟強德,“酗酒豪橫,掠人財貨、子女,為百姓患。猛下車收德,奏未及報,已陳屍于市”。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十二月,隴西(今屬甘肅)李儼叛秦自立,王猛统军平定之。東晉太和四年(369年),桓溫北伐前燕,連敗燕軍,前燕被迫求救于前秦。王猛遂决定对前燕先救后取,出任都督關東六州諸軍事、車騎大將軍、冀州牧,击败桓溫,再以前燕毁约为名转而征伐之,攻取洛阳

建元六年(370年),王猛受任征伐前燕統帥,並率領慕容垂之子慕容令討伐。臨行前,慕容垂在餞行中贈王猛寶刀,後,王猛便「借刀殺人」,買通慕容垂親信通知慕容令,父親將於長安叛變。慕容令在前線苦無對證,只好逃亡燕國。消息傳到長安,慕容垂疑懼,天王苻堅不予追究。十一月,秦军克,前燕灭亡。王猛受命留守邺城,管理前燕故地。

建元八年(372年),苻堅又将王猛调回长安,任命其为丞相,总管一切军国大事。

建元十一年(375年)七月,王猛积劳成疾而病逝,武侯。死前,王猛曾忠告苻堅:“晉雖僻處江南,然正朔相承,上下安和,臣沒之後,願勿以晉為圖。鮮卑西羌,我之仇敵,終為人患,宜漸除之,以便社稷。”[1]他要苻堅注意國內的鮮卑人與其他民族,再徐圖江南的東晉,但苻堅并未听取,导致在淝水之战中溃败,终被姚萇索取玉璽不遂而縊死。

参考来源

  1. 资治通鉴》卷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