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前秦宣昭帝苻坚338年-385年),字永固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苻雄之子,苻洪之孙,苻健之侄,是十六国时期前秦君主天王)。


目录

生平

前秦厉王苻生暴虐,357年苻坚杀苻生。自称大秦天王,即位太极殿,诛董龙赵韶等二十馀人,改寿光三年为永兴元年(357年)。追谥父雄为文桓皇帝,尊母苟氏为皇太后,妻苟氏为皇后,子宏为皇太子。

苻坚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天王,透过吕婆楼引见王猛,一谈如故,“语及时事,坚大悦,自谓如刘玄德之遇诸葛孔明也”[1]。以王猛为中书侍郎,“劝课农桑,革除弊政”,统一华北,国力一度超过东晋数倍,很有机会统一中国

但是苻坚的军队由多民族组成,缺乏团结和统一,而他过度仁厚,对各地投降贵族一律厚待[2],而各民族的贵族都是虎视眈眈等待时机,想找机会推翻前秦的统治。

苻坚刚愎自用,心焦难耐,不顾大臣们和其弟苻融的反对及王猛的遗言,没等条件成熟就倾全国之兵力,号称87万大军,入侵东晋,但是在淝水之战中惨败。

前秦元气大伤,鲜卑等部族相继叛变,西燕慕容冲在长安城外围城日久,苻坚倾家底设宴款待群臣,客座分不到几片肉吃,塞进嘴里不敢吞下,回家“吐肉以饴妻子”。

慕容冲攻入长安,苻坚出走逃到五将山,剩下十馀个侍卫,然帝王之度不改,姚苌将他俘虏,囚禁在新平佛寺(今彬县南静光寺),迫他答应让位,曰:“苌次膺符历,可以为惠。”苻坚坚决不允,并怒骂道:“小羌乃敢干逼天子,岂以传国玺授汝羌也,图纬符命,何所依据?五胡次序,无汝羌名。违天不祥,其能久乎!玺已送晋,不可得也。”[3]姚苌遂逼令他自缢,自杀前,苻坚对爱妃张夫人说“不可令羌奴污辱我女儿”,于是先杀死了两个女儿苻宝苻锦。夫人张氏和儿子苻诜亦皆自杀。

苻坚死后就地埋葬,当地人称“长角冢”,苻坚死后,许多人民尊其为苻王爷奉祀之,谓能避免疫病、兵乱。


参考资料

  1. 资治通鉴》卷一百
  2. 诸如宽大收纳慕容氏诸燕叛将、吴王慕容垂,以及免除姚弋仲之子姚苌之死,这两人在淝水之战后都叛变前秦
  3. 《晋书》卷114《载记》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