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必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必成,男,1941年2月5日出生,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人,[中國著]]名電影編劇。畢必成共創作200萬字文學作品,創作並已拍攝的電影劇本12部,發表的電影劇本21部,電視劇本80部(集)。題材比較多樣,藝術手法也日臻成熟。因病於1993年12月22日逝世。

畢必成
編劇
民族 漢族
籍貫 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
出生 1941年2月5日
中國
職業 演員
代表作品他愛誰
廬山戀
軍神

人物簡介

在電影文學創作方面,畢必成在創作《廬山戀》之前,已寫了一個《他愛誰》,1981年由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也就是說,對於電影文學的若干創作程序和規律,已有所涉獵,並非完全"白手起家"。[1]

畢必成在文學創作道路已奮鬥了十七八年,有較多的生活積累和較高的藝術修養。畢必成的文學創作活動始於20世紀60年代初,他經常寫些小說、散文、特寫、通訊,並時有見諸報端。

畢必成筆頭來得快,勤於學習、觀察、思考,善於構思情節、捕捉細節、刻畫人物,這些為他今後的創作提供了有利條件。畢必成的藝術構思是大膽、有突破性,求新,求巧,但是具體落筆時又恰當地掌握歷史分寸感,這是他創作電影文學劇本技高一籌的地方[2]

人生經歷

畢必成中學時代就讀於南昌市第二中學,14歲就在江西省少年比賽中多次獲獎。1959年高中畢業,由於父親的問題未能升入大學進一步學習。

1959年9月至1960年8月,他在南昌縣麻公社一所中學任教,1960年9月至1962年底在江西省總工會宣傳部,生活部工作。在此期間,他深入基層,積累了豐富的生活經驗與素材。

1962年起,畢必成任南昌市二中語文教員,在此期間開始創作一些散文,小說,發表在報刊上。

1963年11月初,畢必成寫出了一篇散文,題目是《軍港夜話》,副標題是《秋行剪影》,文章勾勒出一位可敬的部隊轉業軍人為發展農業作貢獻的形象。這篇散文很快發表在1963年11月6日的《江西日報》文藝副刊上,並收進了南昌市文聯編輯的《作品選》中。

1965年,為了更深入地體驗生活,畢必成回到家鄉彭澤縣任教。1972年7月被調到九江市話劇團任編劇,從此,畢必成開始專業文藝創作,致力於話劇創作。

1975年,珠影影廠擬將畢必成的一部小說《好媳婦》搬上銀幕,雖因故未拍,但畢必成就此與電影結緣。他如魚得水,樂此不疲,先後寫出了十多個話劇劇本。進入20世紀90年代,畢必成更關注社會政治生活,創作了電影劇本《寸草心》及《被告山槓爺》。

主要作品

畢必成先後創作了電影文學劇本《》、《廬山戀》、《賽虎》及大型話劇《鎖不住的春光》等作品。參與製作過的電影:《岳家小將》 (1984年,編劇);《鋼銼將軍》((1986年,編劇);《密令截擊》(1986年,編劇);《青年劉伯承》(1996年,編劇);《賽虎》(1982年,編劇);《廬山戀》(1980年年,編劇);《他愛誰?》(1980年,編劇);《冒險的美國女人》(1989年,編劇);《來的都是客》(1990年,編劇);《遠方的星》(1983年,編劇)。還有文章《軍神》已編入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略讀課文第5篇

榮譽獎項

廬山戀》獲第三屆"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被告山槓爺》獲95年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編劇及第十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 電影文學劇本《賽虎》(已拍攝發行)獲1984年江西省創作一等獎、《冒險的美國女人》(已拍攝發行)獲1989年八一廠小百花編劇獎。

成名之作

廬山戀》是畢必成的成名之作,電影文學劇本敘述了一個曲折動人的愛情故事,描寫了一位僑居美國的前國民黨將軍的女兒回到祖國廬山遊覽觀光,與中共一位高級幹部的兒子巧遇,兩人一見鍾情,墜入愛河,戀愛過程跌宕起伏,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

創作過程

1979年夏,上海《電影新作》編輯部約畢必成到上海修改一個劇本,借住在"上影"文學部招待所。期間,畢必成抽空寫出了《廬山戀》。這個本子寫得很順手,花了五天時間,即7月5日就寫出了初稿。

廬山戀》人物故事的戲劇性和傳奇性的展開,是以廬山主要景點,如花徑、仙人洞、含鄱口、蘆林湖、白鹿洞書院、望江亭等十二處為背景,由情帶景,由景傳情。 簡而言之,《廬山戀》電影文學劇本是一對青年男女在廬山相識、相知、相愛的戀情與廬山的自然、人文風情交織演繹而成。

拍攝過程

1979年8月,上海電影製片廠徐桑楚廠長、石方禹廠長決定拍攝《廬山戀》,黃祖模任導演,張瑜、郭凱敏任主角。1980年第一期《花城》大型文學期刊登載畢必成電影文學劇本《廬山戀》。1980年7月12日,《廬山戀》在廬山戀電影院(原廬山東谷電影院)舉行首映式,9月1日在中國公映。

1980年11月15至23日,《廬山戀》作為觀摩片,參映第八屆迦太基國際電影節。1981年3月,《廬山戀》參展大馬士革"中國電影周"。1981年5月23日,《廬山戀》電影榮獲中國第四屆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張瑜榮獲最佳女演員獎。導演黃祖模、編劇畢必成和女演員張瑜赴杭州參加了頒獎儀式。"百花獎"在一定程度上體現着觀眾特別是青年觀眾對電影的看法,反映着觀眾特別是青年觀眾的審美需要和審美趣味,是溝通電影創作和電影觀賞的重要渠道。事實表明,電影《廬山戀》反響熱烈,取得很大成功。此次獲獎是對《廬山戀》電影編導刻意求新精神的肯定和褒獎。

作品評價

廬山戀》自始至終抓住"戀"字做文章,影片沒有劍拔弩張的戲劇衝突和鬥爭場面,鏡頭的焦點是對準人的思想、情感的波瀾。它把人情、風光和故事熔為一爐,以淋漓酣暢的筆墨,揭示出人物的心靈美。寓情於景,以情感人,使影片洋溢着濃郁的感情色彩。戀,戀廬山,戀祖國,戀建設祖國的親人。影片以廬山之美,喻祖國之美;以周筠和耿樺的戀愛故事,以他們父母從朋友到冤家到親家的關係變化,揭示青年一代及其父輩深厚的愛國主義精神。《廬山戀》從創作到獲得巨大成功。

廬山戀》電影1980年7月12日在廬山戀電影院初映至今,創世界電影史同一家電影院放映同一部故事影片三個之最的記錄:觀眾人次最多(136萬人次),放映場次最多(7000場),使用拷貝最多(12個)。2002年12月12日獲得世界吉尼斯記錄。

英年早逝

正當畢必成文學創作如日中天的時候,無情的病魔奪去了他寶貴的生命。1993年12月22日凌晨,他在上海不幸去世,享年52歲。

視頻

他愛誰 心機男搭官二代上位記

參考資料

  1. 畢必成和《廬山戀》,  中國論文網
  2. 《軍神》作者:畢必成,   中國之聲 2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