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血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腦血栓( cerebral thrombosis ),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類型。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局部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體徵。故而臨床上又稱為「動脈粥樣硬化性腦血栓」或「血栓性腦梗死」。[1]

疾病簡介

患者發病前曾有肢體發麻,運動不靈、言語不清眩暈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發嗆。多數病人意識消除或輕度障礙。面神經及舌下神經麻痹,眼球震顫肌張力腹反射減弱或增強,病理反射陽性,腹壁及提睾反射減弱或消失。

腦血栓輕微者表現為一側肢體活動不靈活、感覺遲鈍失語,嚴重者可出現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但由於發生的部位不一樣,腦血栓的症狀也不一樣。

發病原因

腦血栓形成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一種,多見於中老年人,無明顯性別差異,它是由於腦血管壁本身的病變引起的。腦血栓形成一般起病較緩慢,從發病到病情發展到高峰,多需數十小時至數天。這種病常在睡眠中或安靜休息時發生。一些病人往往睡前沒有任何先兆症狀,早晨醒來時發現偏癱或失語,這可能與休息時血壓偏低、血流緩慢有關,但也有一些在白天發病的病人,常有頭昏、肢體麻木無力及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等前驅症狀。腦血栓形成最常見的病因是動脈硬化,由於腦動脈硬化,管腔內膜粗糙管腔變窄,在某些條件下,如血壓降低、血流緩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內凝集成塊,形成血栓,使血管閉塞血流中斷,從而使血管供血區的腦組織缺血、缺氧、軟化、壞死而發病。

腦血栓形成可發生在任何一段腦血管內,但在臨床上卻以頸內動脈、大腦前動脈及大腦中動脈的分支所形成的血栓較常見。患者表現中樞性偏癱、面癱及對側肢體感覺減退。大多數病人神志清楚,頭痛、嘔吐者較少見,但若大腦前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阻塞形成大面積腦梗塞時,病情較重,常伴有意識障礙和顱內壓增高的症狀。椎基底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則多見眩暈、噁心嘔吐復視、交叉性運動及感覺障礙、構音障礙吞咽困難飲水發嗆等症狀。[2]

臨床表現

患者發病前曾有肢體發麻,運動不靈言語不清、眩暈、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發嗆。多數病人意識消除或輕度障礙。面神經及舌下神經麻痹,眼球震顫,肌張力和腹反射減弱或增強,病理反射陽性,腹壁及提睾反射減弱或消失。

理化檢查

  • 腦電圖:兩側不對稱,病灶側呈慢波、波幅低及慢的α節律。
  • 腦血管造影:顯示動脈狹窄、閉塞及病灶周圍異常血管等。
  • 腦超聲波:病後24小時可見中線波向對側移位。
  • CT掃描:梗塞部位血管分布區域出現吸收值降低的低密度區。
  • 血液流變學:全血粘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體外血栓長度增加。

臨床症狀

  1. 腦血栓是常見的老年人腦部疾病,也是腦血管病常見的一種。專家提醒解說腦血栓的早期症狀。
  2. 突然出現短暫的雙目失明或視物模糊;
  3. 忽然失語,或吐字不清或說話困難,但「心裡明白」(意識清楚)而且很快便恢復正常,不留任何痕跡;
  4. 原因不明的智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思考問題感到費力,工作效率降低;
  5. 檢查出腦動脈硬化(眼底檢查)或高血壓,或血脂、血粘度增高,腦血流圖有供血不足的改變;
  6. 近期出現手足麻木或軟弱無力,手中拿的物品忽然落地;
  7. 時常頭暈,有的甚至突然暈倒在地,但又迅速清醒;
  8. 近期曾出現記憶障礙,尤其是記憶力明顯減退,乃至完全遺忘。

診斷方法

  1. 發病年齡較高,有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等中風危險因素或有過短暫腦缺血發作。
  2. 多靜態發病,在睡眠中或睡醒後出現症狀,常逐漸加重。多無劇烈頭痛及意識障礙,偏癱、失語體徵明顯。
  3. 腦脊液多正常。CT掃描可見腦缺血病變的低密度區域(發病6小時以內多正常)。腦血管造影可顯示血栓部位、程度及側支循環情況。多普勒可檢測腦血流情況,有助於診斷。進行血尿常規、血糖、血脂、血流變、心電圖等項檢查,以便同腦出血、腦栓塞等鑑別。[3]

治療方式

進入21世紀,中華醫學總會腦病學分會繼續承擔起研發新技術的重任,以北京德勝門腦病診療中心研究院等專家領導的腦病科研小組經過數十年的辛苦努力,在DNA基因提取、腦病有效治療等重大課題取得革命性突破,形成一套完整的診療體系——"多維磁電三通三補療法"。"多維磁電三通三補療法"診療康復體系綜合了內分泌學、基因學、分子免疫學等十來個學科,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跨越",徹底破解了腦病治療的技術難題,更是標誌着我院腦病治療水平走在了國內前列,一舉改變了我國腦病治療史徘徊不前的局面!

  1. 精準檢測——檢測血腦屏障是否通暢。全數字彩色經顱多普勒彩超通過對血腦屏障的超微結構檢測為後續治療腦病提供關鍵的科學依據。
  2. 物理治療——針對具體病種激活腦細胞。產生強大的激活功能,將人腦中沉睡的休眠腦細胞迅速激活。
  3. 中醫辯證治療——注入新營養,延長腦細胞活性。一個療程即可看到明顯的效果,全國已經有2萬多例腦病患者受益。
  4. 權威專業的康復鍛煉——縮短康復時間,防止病情復發。權威專業的康復鍛煉指導及飲食 調養貫穿始終,大大縮短了患者康復時間,防止病情復發。

護理方法

加強護理,防止各種併發症。勤翻身,勤換洗,防止褥瘡和肺部感染。注意加強營養。堅持患肢的功能鍛煉,減輕和消除後遺症。

腦血栓心理護理

腦血栓形成的患者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言語、運動功能障礙,心理和情感障礙等。本病好發於中年以後,多見於50~60歲以上患有動脈粥樣硬化者,多伴有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男性多於女性。通常患者可有某些未加注意的前驅症狀,如頭昏、頭痛等,少數患者病前曾患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史,多數患者在安靜、休息時發病。據臨床統計100例腦血栓形成的患者中,出現偏癱者95例,占95%;經過系統健康治療,生活能自理80例,占偏癱人數84%以上。[4]

腦血栓形成的患者由於病情發展快、恢復期較漫長,患者常產生焦慮不安、低落、悲觀失望、厭倦等情緒。首先了解患者的希望和期待,患者希望能被醫務人員尊重和重視、期待安全可靠的診療護理,醫務人員應給予這方面的滿足;建立舒適安靜方便的修養環境,可減輕久臥病床患者的身心疲憊和減少行動不便帶來的煩惱和沮喪;給予周到細緻的生活護理,幫助患者協調其社會生活,用護理技巧填補患者的體力、智力和意志方面的缺陷,促進自主生活的恢復,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腦血栓的後遺症中最多見的就是偏癱。偏癱指一側肢體肌力減退、活動不利或完全不能活動。腦血栓病人偏癱發生在腦部病變的對側,如果是左側的腦出血或腦梗死,引起的是右側的偏癱,反之亦然。偏癱病人還常伴有同側肢體的感覺障礙如冷熱不知、疼痛不覺;有時還有同側的視野缺損,表現為平視前方時看不到癱瘓側的物品或人,一定要將頭轉向癱瘓側才能看到。以上這三種症狀,總稱為「三偏」。

當腦血栓發生在左側時,言語功能有時會受到影響。運動性失語表現為病人聽懂別人的話語,但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只能說一些簡單而不連貫的單字,旁人不能理解。感覺性失語,即語言表達無障礙,但聽不懂別人的話,也聽不懂自己所說的話,表現為答非所問。

腦血栓的範圍較大或多次復發後,不少病人會有精神和智力的障礙,表現為記憶力和計算力下降、反應遲鈍、不能看書寫字,最後發展為痴呆,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病人還會出現胡言亂語、抑鬱狂躁、哭笑無常等病態人格。

腦血栓的病人要經常飲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水分入血液後,隨活動以汗液和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晚間活動量小,睡眠前飲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腦血栓應儘早及時地治療,這對於降低死亡率、減輕後遺症、促進功能恢復有着重要意義。急性期的治療原則是改善腦循環、防治腦水腫、治療合併症。恢復期主要是康復鍛煉(很重要)、康復理療,例如針灸、按摩等。

高危人群

  1. 遺傳因素。如果有腦血栓家族史,尤其是父母和祖父母有患患病經歷,會使發病幾率增加。
  2. 患有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心律失常的中老年人,如果發生心房纖顫,更易形成腦血栓。
  3. 血壓偏高,尤其是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容易罹患腦血栓。
  4. 患有短暫性腦缺血但沒有充分重視及時治療的中、老年人。
  5. 糖尿病患者及高血脂症人群。
  6. 經常性頭痛頭暈四肢麻木無力或感覺異常的人群。
  7. 有煙酒嗜好的中老年人。
  8. 血液粘稠度高,血流動檢查不正常的中、老年人.

以上者八類人群,是潛在的腦血栓高危人群,所以更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並及時發現身體的各種症狀,防患於未然。

日常預防

腦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種常見疾病。它的發生不僅同高血壓、動肪硬化的進展有關,也與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關。事實上,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發生腦血栓。

血液在人體血管內流動,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澱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澱越多。血粘度增高勢必導致血液流速減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膽固醇、纖維蛋白等物質便在血管壁上沉澱下來,久而久之,沉澱物越積越多,若再合併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會導致腦血栓形成。

睡前一杯水預防腦血栓

研究證實,人的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變化着,並有自己一定的規律:在早晨4點至8點血粘度最高,以後逐漸降低,至凌晨達至最低點,以後再逐漸回升,至早晨光再次達到峰值。這種規律性的波動在老年人表現得更為突出。此外,腦血栓的發病時間多在早晨至上午期間,說明血粘度增高同腦血栓的發生必然有一定關係。

另在研究證實,在深夜讓老年人喝200 毫升市售礦泉水,則早晨血粘度不僅不上升,反而有所下降。因此醫學界普遍認出,晚上飲水的確可以降低血粘度,維持血流通暢,防止血栓形成。當然,腦血栓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血粘度增高只是眾多因素之一,但至少可以肯定,養成睡前飲水的習慣對預防腦血栓的發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叩齒預防腦血栓

方法是:把上下牙齒整口緊緊合攏,且用力一緊一松地咬牙切齒,咬緊時加倍用力,放鬆時也互不離開,每次做數十次緊緊鬆鬆地咬牙切齒。這樣可以使頭部、頸部的血管和肌肉、頭皮及面部有序地處於一收一舒的動態之中,能加速腦血管血流循環,使已趨於硬化的腦血管逐漸恢復彈性,大腦組織血氧供應均充足,既能消除因血液障礙造成的眩暈,還有助防止腦中風發生。俗話說:「清晨叩齒三十六,到老牙齒不會落」。因為經常叩齒可鞏固牙根和牙周組織,對保護牙齒、防止齲齒很有好處。此外,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齒的堅固與腎有關,所以,常叩齒還有助於腎氣充盛,對預防腰痛和耳聾目腫等也有一定作用。

預防腦中風

高血壓病很容易引起中風,這並非危言聳聽。中風包括腦出血和腦梗塞。而在腦出血患者中,發病前有高血壓病史的占93%;腦梗塞患者中,發病前有高血壓病史的占86%。可見,出現中風的危險程度與血壓的高低有很大的關係。高血壓引起中風的主要原因是其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結構的改變。當血壓升高時,會引起全身的細小動脈痙攣,如果血壓長時間升高,動脈也會長時間痙攣,血管壁因缺氧而發生變形,管壁增厚,管腔變窄,彈性減退,從而形成或加重動脈硬化的形成;再加上高血脂、高血糖、血粘度增高等因素更易加速血栓的形成。如果降壓效果不好,或患者不按醫囑服藥,使血壓波動幅度過大,引起動脈反覆痙攣,引起腦組織出血、水腫或動脈壁透明變性,形成夾層動脈瘤引發腦出血。就高血壓病患者而言,並不是血壓高就會引起中風。相反,未按醫生囑咐服藥,以及不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等,才是致病的根源。比如:長時間的高血壓,未作適當的降壓治療;雖然按時服藥,血壓仍長期在較高的水平;或間斷降壓治療,血壓時常突然增高;不注意氣候情緒變化及身體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的影響;過分降壓往往因夜間血壓過低而引起缺血性中風;此外,合併有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病更易引起中風的發生。事實上無論是輕型或中重型高血壓患者,無論預防腦中風的首次發生還是再發生,也無論在緩解中風病程或減少致病性中風上,嚴格的降壓治療都是非常有益的。降壓方法並不難掌握,只需耐心、認真和持之以恆。不妨把降壓的注意事項抄錄在顯而易見的位置,遵照執行。

  1. 嚴格控制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年齡越小,控制越嚴,最好每天監測血壓變化,至少每周測一次血壓。
  2. 堅持服用降壓藥物,不可隨意停藥,應按醫囑增減降壓藥物。
  3. 24小時穩定控制血壓,使血壓波動較小,不可將血壓降得過低。
  4. 控制血糖血脂、血粘度。
  5. 減輕體重,達到正常標準。
  6. 戒煙酒,要低鹽低脂飲食。
  7. 堅持有氧體育鍛煉,如慢跑游泳騎車練太極拳等。每天30分鐘以上,每周至少5次

頭痛處理

頭痛是腦血栓形成的一個伴隨症狀,且往往隨着整個腦血栓的好轉而緩解或消失,所以針對腦血栓的治療,也就是解除了產生頭痛的病因。腦血栓急性期的治療原則是改善腦循環、防治腦水腫、治療合併症。

  1. 一般支持療法:腦血栓急性期必須臥床休息,加強調養護理,給予低流量吸氧,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及營養。昏迷患者應注意呼吸道通暢,及時吸痰、翻身,防止吸人性肺炎 肺炎及褥瘡,有發熱及合併肺部感染者,應及早應用抗生素進行抗菌。
  2. 改善腦的血液循環:恢復血液供應一般採用擴容和血管擴張劑治療,可以改善腦的血液循環,增加腦血流量,促進側枝循環建立,以縮小梗塞範圍。目前臨床常用的藥物有低分子右旋糖酐、7O6代血漿、煙酸、罌粟鹼、維腦路通、654-2、複方丹參液、川芎嗪、抗栓丸、己酮可可鹼、培他定等。腦血栓急性期有腦水腫症狀,如頭痛、嘔吐、意識障礙,不宜用擴血管藥和擴容藥。
  3. 防止腦水腫:大面積的腦梗死以及頸內動脈血栓形成等,均能產生嚴重的腦水腫,使顱內壓升高而誘發腦緬,危及生命。所以對於腦血栓急性期,提倡降顱壓治療。目前臨床應用最多的是高滲液、利尿劑及自由基清除劑。
  4. 抗凝療法:適用於高凝狀態的患者,目的是防止血栓擴大而加重病情。但抗凝治療時必須每日測出凝血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及活動度、纖維蛋白原測定。
  5. 溶血栓療法:國內常用鏈激酶、尿激酶溶解血栓以及蝮蛇抗栓酶。國產尿激酶2萬單位加入5%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靜滴,每分鐘50滴,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

相關介紹

腦血栓的後遺症中最多見的就是偏癱。偏癱指一側肢體肌力減退、活動不利或完全不能活動。腦血栓病人偏癱發生在腦部病變的對側,如果是左側的腦出血或腦梗死,引起的是右側的偏癱,反之亦然。偏癱病人還常伴有同側肢體的感覺障礙如冷熱不知、疼痛不覺;有時還有同側的視野缺損,表現為平視前方時看不到癱瘓側的物品或人,一定要將頭轉向癱瘓側才能看到。以上這三種症狀,總稱為「三偏」。

當腦血栓發生在左側時,言語功能有時會受到影響。運動性失語表現為病人聽懂別人的話語,但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只能說一些簡單而不連貫的單字,旁人不能理解。感覺性失語,即語言表達無障礙,但聽不懂別人的話,也聽不懂自己所說的話,表現為答非所問。

腦血栓的範圍較大或多次復發後,不少病人會有精神和智力的障礙,表現為記憶力和計算力下降、反應遲鈍、不能看書寫字,最後發展為痴呆,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病人還會出現胡言亂語、抑鬱狂躁、哭笑無常等病態人格。

飲食注意

  1. 限制脂肪攝入量。每日膳食中要減少總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使P/S比值達到1.8以上,以減少肝臟合成內源性膽固醇。烹調時不用動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內為宜。要限制食物的膽固醇,每日每人應在300毫克以內,也就是說,每周可吃3個蛋黃。
  2. 控制總熱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血脂是會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體重也會下降,最好能夠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對全身各內臟的生理功能有益。
  3. 適量增加蛋白質。由於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可由瘦肉,去皮禽類提供,可多用魚類,特別是海魚,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製品,如豆腐,豆乾,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及血液粘滯有利。
  4. 限制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包括點心、糖果和飲料的攝入。隨着飲料工業的發展,各種含糖飲料不斷增加,當地多飲用含糖飲料後,體內的糖會轉化成脂肪,並在體內蓄積,仍然會增加體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滯度,對腦血栓的恢復極為不利,所以也要控制飲料的應用。如腦血栓的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並應用降糖藥而產生低血糖時,可適當飲用飲料以防止血糖繼續下降,當一過性低血糖緩解後,就不要再飲甜飲料了。現在許多廠家生產保健型飲料,其中以低糖飲料為主。用一些甜味劑來替代蔗糖,受到了人們的歡迎,滿足了喜甜食人的要求和口感。常見的甜味劑有阿斯巴甜,甜菊甙等。其甜度是蔗糖的幾十倍,用量小,不產生熱量、無毒、體內不吸收,能夠從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許多動物實驗證明,阿斯巴甜無致癌性。可以放在溶液和面點製作中。
  5. 腦血栓的病人有的合併高血壓病,食鹽的用量要小,要採用低鹽飲食,每日食鹽3克,可在烹調後再加入鹽拌勻即可。
  6. 注意烹調方法。如果在烹調中放入鹽,烹調出來的菜仍然很淡,難以入口。為了增加食慾,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醋、番茄醬芝麻醬。食醋可以調味外,還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進消化和吸收,芝麻醬含鈣量高,經常食用可補充鈣,鈣離子可增加血管內皮的緻密性,防止腦出血有一定好處。
  7. 腦血栓的病人要經常飲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水分入血液後,隨活動以汗液和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晚間活動量小,睡眠前飲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腦血栓食物選擇

  1. 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 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煮、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視頻

什麼是大動脈炎?

視頻

大動脈炎的症狀有哪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