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火车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火车站,又称铁路车站或简称铁路站,是供铁路列车停靠的地方,用以搬运货物或让乘客乘车。是从事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和列车作业的处所。部分铁路车站除了供乘客及货物上落外,亦有供机车及车辆维修或添加燃料的设施。

大部分的铁路车站都是在铁路的旁边,或者是路线的终点。车站内有月台(平台、站台)方便乘客乘降。部分铁路车站除了供乘客及货物上落外,还有供机车及车辆维修或添加燃料的设施。多间铁路公司一起使用的车站一般称为联合车站或转车站。有时转车站亦指可供与其它交通工具(如电车、公共汽车或渡轮)转乘的车站。

中国最早的火车站

中国第一座火车站——唐山站[1]。已有百年历史的碧色寨车站位于云南省蒙自县城北10公里的草坝镇碧色寨村山梁上,居犁耙山东麓,占地2平方公里,是中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

碧色寨车站是鸦片战争后法国根据1903年《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修建的滇越铁路,和中国修建的个碧石铁路、米轨与寸轨交汇换装的一个车站,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及中国人民与侵略者抗争而修筑的最早、曾经“繁荣”一时的一个火车站,对研究中国铁路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1987年12月21日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还保存原貌,整个车站都属保护范围。

重要车站

十大车站

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武汉站上海虹桥站新广州站或称广州南站、南京南站、新郑州东站西安北站新成都站或称成都东站、杭州东站,十个特大火车站[2]

十大铁路枢纽城市

  • 1北京中国的首都,全国铁路的中心。有京沪高铁京广客专京哈客运专线京九铁路、京包、京包二线(北京-张家口-集宁-包头)、京让(北京-赤峰-通辽-让湖路)、京锡(北京-锡林浩特)、环渤海城际等铁路交汇。
  • 4上海全国的经济中心,中国最大的城市,国际大都市。长三角城际交通中心,有京沪高铁、沪昆客专、沪蓉、沪广(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广州)、沪青(上海-南通-盐城-连云港-日照-青岛)、长三角城际等铁路交汇。
  • 6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华中城际交通中心,有京广客专、沪蓉高速公路、武渝(武汉-安康-重庆)、武温(武汉-九江-衢州-温州)、华中城际等铁路交汇。
  • 7西安西部最大的交通枢纽,是中国铁路枢纽之一,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联系甘陕、川渝、青藏、新疆宁夏、内蒙古,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 8徐州陇海、京沪两大铁路干线纵横交会,有“徐州通,则全国通”的称誉。作为“中国铁路之咽喉”,徐州站历经百年于今仍然是全国第二大铁路枢纽和中国第八大火车站。南来北往徐州,乘火车极为方便。
  • 9郑州被称为“火车未来的城市”,全国铁路网重要的中心枢纽,中原城际交通中心,有京广客专、陇海客专、中原城际等铁路交汇。

视频

火车站 相关视频

唐山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北京最大的高铁站北京南站,中国排名第二大火车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