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合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百合科

百合科(学名:Liliaceae)植物是被子植物的一种,属单子叶植物[註 1]类。百合科植物在全世界都分布得比较广泛,特别是温带和亚热带地区。百合科约有230属3500种,中国约有60属560种。百合科中既有名花,又有良药。有的还可以食用。主要的属有葱属菝葜属百合属沿阶草属黄精属天门冬属贝母属等。知母属鹭鸶兰属白穗花属等为中国特有。[1]

形态特征

通常为具根状茎、块茎或鳞茎的多年生草本,很少为亚灌木、灌木或乔木状。

叶基生或茎生,后者多为互生,较少为对生或轮生,通常具弧形平行脉,极少具网状脉。

花两性,很少为单性异株或杂性,通常辐射对称,极少稍两侧对称;花被片6,少有4或多数,离生或不同程度的合生(成筒),一般为花冠状;雄蕊通常与花被片同数,花丝离生或贴生于花被筒上;花药基着或丁字状着生;药室2,纵裂,较少汇合成一室而为横缝开裂;心皮合生或不同程度的离生;子房上位,极少半下位,一般3室(很少为2、4、5室),具中轴胎座,少有1室而具侧膜胎座;每室具1至多数倒生胚珠。果实为蒴果或浆果,较少为坚果。种子具丰富的胚乳,胚小。

种属分布

主要的属有葱属、菝葜属、百合属、沿阶草属、黄精属、天门冬属、 贝母属等。知母属、鹭鸶兰属、白穗花属等为中国特有。

药用价值

著名药材有黄精(Polygonatumsibiricum)、玉竹(Polygonatumodoratum)、知母(Anemarrhenaasphodeloides)、麦冬(Ophiopogonjaponicus)、川贝母(Fritillariacirrhosa),芦荟天门冬贝母。蔬菜如黄花百合。观赏有玉簪(Hostaplantaginea)、郁金香(Tulipagesneriana)、万年青(Rohdeajaponica)、萱草(Hemerocallisfulva)等。

特别注意

百合科里相当一部分的植物是有毒性的,如果误食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皮肤瘙痒等等症状,所以,即使是药用也必须是在医生指导的医嘱下使用。

注释

  1. “单子叶植物”:单子叶植物(Monocotyledons,简称monocots),旧名单子叶植物纲(Monocotyledoneae)或百合纲(Liliopsida)。本类植物叶脉常为平行脉,花叶基本上为3数,种子的胚具1片子叶,植物多为草本,稀为木本(龙血树);茎中维管束星散排列,无形成层,不能次生加粗;叶具平行脉或弧形脉;花部通常为3的基数;多成须根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