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貂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貂蝉.jpg

貂蝉,是知名的文学虚构人物东汉司徒王允歌妓元代杂曲锦云堂暗定连环计》中说她是任昂之女,字红昌,为山西一村姑,早年其事迹大多出现在说书话本当中,最后由《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整理创作出一个完整的形象,乃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闭月”。

史学上的形迹脉络

在结集史传与民间故事于一身的著名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貂蝉的形象非常脍炙人口。可是,在正史之中并未有发现关于“貂蝉”这名女性的记载,只有吕布董卓侍婢私通的纪录而已。

据《三国志·吕布传》提及“卓常使布守中阁,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1]事件中的侍婢并未明示“貂蝉”之名。但在清人平步青的戏曲考证书《小栖霞说稗》中提到:唐《开元占经》卷三十三曾提及:“荧惑犯须女。占注云:《汉书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诱董卓,进刁蝉以惑其君。’”[2]而《汉书通志》一书早已亡佚,现存的《开元占经》注无此条。

貂蝉异说

近世民间历史文学考究以为,貂蝉在秦汉两朝时泛指侍中、中常侍等高阶朝廷官员配戴的貂蝉冠朝服装饰,一些汉代文学经常以貂蝉来隐喻显赫尊贵的社会地位之身份象征意义,本意上未必能与形容外貌等义。因而衍生貂蝉真身依男身、女身之别有几种假设主张说法。

  • 第一种假设:宠臣,敌视董卓的士阀为谋诛董卓计画顺利,安排一位士人成为董卓的宠臣,利用取得董卓的信任而给予的权力,将董卓的党羽兵力一一调离长安城外,让长安城内只剩下由刺董派士阀控制的兵队。
  • 第二种假设:宠宦,王允为首的士阀党羽为了顺利诛剿董卓,利用因为先前朝廷宫变影响枉死大量阉宦导致内廷官员人力不足需要补充之机遇,让该宦官讨好董卓而获得信任,从而掌握董卓一派党羽的行动讯息,以便寻得适当机会铲除董卓。
  • 第三种假设:宠妾,也可能是受宠侍女,这版本借鉴演义通说,安排一貌美女士成为董卓侍女,掌握董卓起居生活上的细节。
  • 第四种假设:宠眷,王允间接利用董卓宠待家眷而大肆滥封高等爵位给家眷子女这一点,让吕布意识到自身的待遇与信任不如董卓家眷重要,从而感到被冷落疏远,王允趁机劝服吕布参与诛杀董卓。借鉴汉末名士王粲所著《英雄记》对董卓的史述,董卓当权时,其遍封宗族,更为孙女董白进爵渭阳君的加冕仪式盛大,在郿城东起坛台,董卓让董白乘坐青盖车,让都尉、刺史、中郎将以上随侍左右的记载。
  • 第五种假设:某位身份高贵之女,本著貂蝉字义上象征身份地位,基于某种私人理由牺牲贞操名节,委身敌方以图报仇,事成后自认这不是值得传诵之事,故而密而不宣。

一个传说人物有其故事传颂后世必有其依据根源之原则,借鉴号称同为中国文学四大美人的西施王昭君杨贵妃皆是中华历世朝代的政治权力斗争下的牺牲产物的共通性,假设真有名为貂蝉之女杰,那么她极有可能已经在董卓被诛身亡之后,随之遭遇香消玉殒之悲剧人生,只是人们基于好人终有好结局的心态,故而衍生数种不同身世经历版本故事予以传颂。

但是无论是哪种假设说法,都纯粹反映当时人们有感于董卓专横暴政之下,藉集体虚构文学之想像创作,塑造出一名能够解救苦难万民的女英杰,及早终结暴政乱世的美谈故事。

《三国演义》中的形象

在《三国演义》中,貂蝉是司徒王允的侍女,后成为义女,长得美貌动人,方二八年华(十六岁),深有报国之心,知悉王允对于董卓的乱政深感无助,于是便献出自己来对付乱臣贼子。貂蝉以美人计同时获得董卓与吕布二人的眷恋,令本以父子相称的二人产生嫌隙,后来更成功挑动吕布与王允合作,刺杀董卓。[3][4]

吕布逃离长安后,小说对于貂蝉的叙述已经绝无仅有。唯第十六回提到吕布妻室时交代了吕布“后娶貂蝉为妾”与及“貂蝉亦无所出(子女)”。第十九回时,吕布正与曹操交战,吕布谋士陈宫劝吕布带轻兵亲截曹军粮道,吕布狐疑未决,便以此计问于妻妾,貂蝉却建议吕布“勿轻身自出”,于是吕布便决志死守孤城,不作他计,日夜与妻子严氏及貂蝉饮酒解愁,士气败坏,将领离心,最后吕布灭于曹操之手。自此之后貂蝉便在《三国演义》中销声匿迹。

貂蝉故里之争

2011年4月28日,甘肃省临洮县正式对外宣布,已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甘肃临洮山西忻州陕西米脂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暂告一段落。

戏剧

民间的戏剧对貂蝉的故事作一点延伸,并常常提到关羽,在《关公月下释貂蝉》中,貂蝉就被关羽释放,最后不知所终。而《关公蒙面斩貂蝉》就借姜太公蒙面斩妲己为蓝本并道出红颜祸水,关羽害怕其倾国倾城之貌会为天下带来大乱。明剧《关公与貂蝉》,貂蝉成为关羽之妾。

扮演貂蝉的作品

舞台剧
首演年份 剧名 饰演貂蝉的女演员 制作剧团
2018年 赛貂蝉 卓文萱 全民大剧团
电视剧
首播年份 剧名 饰演貂蝉的女演员 播映电视台/制作单位 备注
1987年 貂蝉 利 智 香港亚洲电视
1988年 貂蝉 潘迎紫 台湾中国电视公司
1994年 三国演义 陈 红 中国大陆
1996年 三国英雄传之关公 邱于庭 台湾中华电视公司
2003年 吕布与貂蝉 陈 红 中国大陆 又名《蝶舞天涯
2009年 终极三国 任容萱 台湾八大电视台 戏中虽名为貂蝉而且有著相似的设定但却是一名现代高中女学生
2010年 三国 陈 好 中国大陆 台湾中国电视公司于2012年7月2日播出,次年5月7日再次重播
2013年 曹操 韩 雪 中国大陆
2016年 武神赵子龙 古力娜扎 中国大陆
2017年 终极三国 赵尧珂 中国大陆优酷
电影
首映年份 片名 饰演貂蝉的女演员 摄制地区 制作单位
1938年 貂蝉 顾兰君 香港 香港新华影业公司
1953年 貂蝉 丽 儿 香港 香港丽儿彩色影片公司
1956年 关公月下释貂蝉 邓碧云 香港 香港丽星影片公司
1957年 陈宫骂曹 梅 绮 香港 香港合生影业公司
1958年 貂蝉 林 黛 香港 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2012年 铜雀台 刘亦菲 中国大陆 长影集团、共和智力影业、光线影业、华夏电影、广东电视台
广告
首映年份 片名 饰演貂蝉的女演员 摄制地区 制作单位
2016年 三国天武广告“貂蝉”女老师篇 片山萌美 日本 手游“三国天武~本格战略之役~”
游戏

参考资料

  1. 三国志·吕布传
  2. 小栖霞说稗·斩貂蝉》:近出《曲园杂纂》(卷三十八)《小浮梅槛闲话》:杂剧有《关公月下斩貂蝉》,因《后书》《吕布传》有私与董卓传婢通事,附会成之。复卿曰:“《徐文长集》(卷十七)《奉师季先生书》云:‘世所传操闭羽与其嫂于一室,羽遂明烛以达旦,事乃无有。盖到此田地,虽庸人亦做得,不足为羽奇;虽至愚人亦不试以此,以操之智,决所不为也。阳节潘氏,盖亦看《三国志》小说而得之者,如所谓“斩貂蝉”之类,世皆盛传之,乃绝无有,此不可不考也。’曲园似本之天池生。”馪旉曰:“《升庵全集》(卷四十八):‘世传吕布妻貂蝉,史传不载。唐李长吉《吕将军歌》:”榼榼银龟摇白马,傅粉女郎大旗下。”似有其人也。’”鄂按:《开元占经》(卷二十三)《荧惑犯须女占》注:“《汉书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诱董卓进刁蝉以惑其君。’”是蝉固实有其人,特非布传所通之傅婢,亦未为圣帝斩。《汉书通志》不知何人所撰,《隋书经籍志》无之,盖《七录》所未收。罗氏演义易“刁”为“貂”,则不知何本。天池谓秉烛达旦事乌有,足证阳节潘氏荣总论之轻信小说。刁蝉则非无其人。
  3. 三国演义·第八回
  4. 三国演义·第九回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 · 王昭君 · 貂蝉 · 杨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