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朗·古維翁-聖西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Gouvion-saint-cyr.jpg
古維翁-聖西爾侯爵

洛朗·古維翁-聖西爾,古維翁-聖西爾侯爵Laurent Gouvion Saint-Cyr, Marquis de Gouvion-Saint-Cyr ,1764年4月13日-1830年3月17日)法國革命和拿破崙戰爭期間法國軍人和政治家,法國元帥和侯爵。他的綽號是「貓頭鷹」。

早期的生活

古維翁-聖西爾生於圖爾(Toul),父親讓-巴普蒂斯·古維翁(Jean-Baptiste Gouvion)是一個製革工廠主,母親安-瑪麗·梅西耶(Anne-Marie Mercier)。18歲時他去羅馬學習油畫,1784年他返回巴黎,雖然他繼續他的藝術研究,但他從未是專業畫家。

在法國革命戰爭期間

1792年他投身法國革命軍,在屈斯蒂納(Adam Philippe, Comte de Custine)將軍的巴黎輕騎兵旅服役任上尉團參謀,兩年後晉升為少將,1796年他在讓·維克多·馬里·莫羅的萊茵軍團參加在萊茵河的三次戰役,從巴伐利亞退到萊茵河。1795年轉入安德烈·馬塞納軍團,在10月29日的德國美因茨包圍戰中起了主要作用。1798年他繼安德烈·馬塞納指揮意大利軍團,在接下來的一年,轉入多瑙河軍團,指揮讓-巴普蒂斯·儒爾當在德國作戰的左翼,在諾維之戰(8月15日)中表現出色,授騎士榮譽勳章,並擔任熱那亞總督。1800年指揮萊茵軍團在5月9日的比伯拉赫戰役擊敗德國帕爾·克賴(Pál Kray)將軍。

1801年他被派往西班牙指揮陸軍,打算入侵葡萄牙(見半島戰爭),並命名為總指揮(grand officer of the Legion of Honour)。與葡萄牙締結和平條約不久,他接替盧西昂·波拿巴任駐馬德里大使。

在拿破崙戰爭期間

1803年他被任命指揮一個意大利那不勒斯軍團,1804年升上將,1805年在馬塞納手下任職,任預備第一軍軍長。1808年他被封為伯爵,被派至加泰羅尼亞指揮第七軍團保護巴塞羅那,1811年因未攻破西班牙赫魯納被拿破崙免職,回到他的莊園。1812年遠征俄羅斯戰役開始,聖西爾接到命令指揮第六軍團,波洛茨克之戰(1812年8月17-18日)中大勝俄羅斯,被授予法國元帥權杖。第二次波洛茨克之戰中,因戰敗辭職。德勒斯登戰役(1813年8月26-27日)中實施反擊,挫敗聯軍,並負責留守任第十四軍軍長兼德累斯頓總督。11月11日拿破崙萊比錫戰敗後,聖西爾率部投降並撤退到萊茵河。1814年6月獲釋後投靠波旁王朝,1815年4月10日被拿破崙從元帥名單上除名。

波旁王朝復辟他進入法國貴族院,1815年7月被任命為戰爭(陸軍)大臣兼第十二軍區總督,但隨後在11月辭職。1816年被授予聖路易大十字勳章兼任第十五軍區總督。1817年6月,他被任命為海軍大臣兼殖民大臣,並於9月再次恢復戰爭大臣職務,任至1819年11月。這段時間,他發起了許多改革,特別是在尊重撫育措施,重建了24萬人的法國陸軍,使軍隊成為國家的,而不是一個王朝的軍隊,他努力維護帝國老兵權利,組織總參謀部,並修改了軍法和養老金法規。1817年他被封為侯爵,1819年退役。洛朗·古維翁·聖西爾1830年3月17日在法國東南的小鎮耶爾(Hyères)去世。

來源和參考

  • Template:1911
  • Chandler, David (editor). Napoleon's Marshals. London: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1987. ISBN 0-297-79124-9

Template:法蘭西第一帝國元帥

be-x-old:Ляран дэ Гувіён Сэн-Сір bg:Лоран Сен Сир ca:Laurent Gouvion Saint-Cyr cs:Laurent Gouvion de Saint-Cyr de: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en: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es:Laurent de Gouvion-Saint-Cyr fr:Laurent de Gouvion-Saint-Cyr hu:Laurent de Gouvion-Saint-Cyr it:Laurent de Gouvion-Saint-Cyr ja:ローラン・グーヴィオン=サン=シー兒 ka:ლორან გუვიონ სენ-სირი nl: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pl: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pt: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ro:Laurent de Gouvion Saint-Cyr ru:Гувион Сен-Сир, Лоран де sl:Laurent de Gouvion-Saint-Cyr sv:Laurent Gouvion Saint-C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