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晋元帝司马睿(276年-323年1月3日),字景文东晋建立者。司马懿的曾孙、琅邪武王司马伷之孙、琅邪恭王司马觐之子,母为琅邪王妃夏侯光姬

晋元帝
概要
姓名 司马睿
庙号 中宗
谥号 元皇帝
陵墓 建平陵
政权 晋朝东晋
在世 276年-323年1月3日
在位 318年4月26日-323年1月3日
司马觐
年号

建武:317年三月-318年三月
大兴:318年三月-321年

永昌:322年三月-323年二月
族裔 汉族

目录

生平

司马睿于290年袭封琅邪王,曾经参与讨伐成都王司马颖的战役;但是由于作战失利,司马睿便离开洛阳,回到封国;晋怀帝即位后,司马睿被封为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后来在王导的建议之下前往建康,并且极力结交江东大族。311年晋怀帝被俘遇害后,晋愍帝即位,晋愍帝封司马睿为丞相、大都督中外诸军事。晋愍帝被俘后,司马睿在晋朝贵族与江东大族的支持下于317年三月辛卯(公历4月6日)称晋王,318年三月丙辰(公历4月26日)即帝位,为晋元帝。

即位之初曾尝试北伐,其中祖逖本有希望恢复旧土,但他被晋元帝及世家大族挟制,郁郁而终。

但是不同于其他中国朝代的开国皇帝,晋元帝本身为一个被扶持者,本身并无实际权力,大权掌握在王导王敦之手[1]。晋元帝听从刁协刘隗的言论并有意削弱琅邪王氏权力,导致王敦于322年反叛,攻入建康,并且杀害重臣戴渊周𫖮等人。但是王敦无力消灭东晋,最后采取与晋元帝和睦的策略。晋元帝便在王敦之乱中因忧郁过度而过世。

评价

  • 唐代房玄龄于《晋书》的“史臣曰”评论说:“晋氏不虞,自中流外五胡扛鼎七庙隳尊,滔天方驾,则民怀其旧德者矣。昔光武以数郡加名,元皇(案:晋元帝)以一州临极,岂馀化,犹畅于琅邪垂仁,传芳于南顿?所谓后乎天时,先诸人事者也。驰章献号,高盖成阴,星斗呈祥,金陵表庆。陶士行拥三州之旅,外以安;王茂弘为分陕之计,江东可立。或高旌未拂,而遐心斯偃,回首朝阳,仰希乾栋,帝犹六让不居,七辞而不免也。布帐𦈌帷,详刑简化,抑扬前轨,光启中兴。古首私家不蓄甲兵,大臣不为威福,王之常制,以训股肱。中宗失驭强臣,自亡齐斧,两京,风埃相望。虽复《六月》之驾无闻,而《鸿雁》之歌方远,享国无几,哀哉!”
  • 唐代某贵族“公子”[注 1]虞世南的对话:“公子曰:‘中宗值天下崩离,创立江左,俱为中兴之主,比于前代,功德云何?’先生曰:‘元帝自居藩邸,少有令闻,及建策南渡,兴亡继绝,委任宏茂,抚绥,故能嗣晋配天,良有以也。然仁恕为怀,刚毅情少,是以王敦纵暴,几危社稷,蹙国舒祸,其周平之匹乎?’”[2]

家庭

嗣父

皇后

  • 宫人荀氏,生司马绍、司马裒,335年卒
  • 郑夫人,生司马焕、司马昱、寻阳公主,326年卒,追封宣太后
  • 石婕妤,生司马冲
  • 王才人,生司马晞

注释

  1. 学者李锦绣怀疑此公子实指唐太宗,陈虎则认为就是太宗无误,不过是登基前的秦王李世民与虞世南的对话纪录,见 李锦绣,〈读敦煌P2636《帝王略论》文书札记〉,《论史传经》(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唐)虞世南 撰、陈虎 译注,《帝王略论》(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卷一

参考文献

引用

  1. 《晋书·王敦传》:帝初镇江东,威名未著,敦与从弟导等同心翼戴,以隆中兴。时人为之语曰:“王与马,共天下。”
  2. 《唐文拾遗》卷十三;亦收入(唐)虞世南 撰、陈虎 译注,《帝王略论》(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
  3. 《晋书·卷十九·志第九》:元帝既即尊位,上继武帝,于元为祢,如汉光武上继元帝故事也。

来源

司马睿
东晋
出生于:276年逝世于:323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晋愍帝
司马业
(堂侄)
晋朝皇帝
316年-323年
继任:
晋明帝
司马绍
(长子)
中国南部君主
316年-323年
中国皇族
前任:
司马觐
晋朝琅邪王
291年-317年
继任:
司马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