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赵奎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赵奎娥 (演员)
出生 1956年
山东烟台
国籍 中國
职业 演员
活跃时期 1976年至今
知名于 1989金盾奖最佳女主角奖
知名作品 《人到中年》
《暂缓逮捕》
《昨夜的月亮》
《有这样一个民警》
《黄金时代》

赵奎娥(1956年-),出生于山东烟台,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内地女演员。曾凭借《昨夜的月亮》获得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凭借电视剧《有这样一个民警》获得第十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其夫为著名演员陈宝国,二人是70年代中戏同学。[1]

简介

赵奎娥1956年出生于山东烟台,和自己丈夫陈宝国是70年代中戏同学。

1974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76年开始,她便在《杨开慧》、《李尔王》等十几部中外名剧中担任女主角。1982年,赵奎娥与陈宝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1986年出演电视剧《昨夜的月亮》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 1989年出演电视剧《有这样一个民警》获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金盾奖最佳女主角奖;电视全国录像片评比最佳女主角奖。2003年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手机》中饰演李燕一角,2005年出演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2014年与陈宝国以“夫妻档”出演电视剧《大河儿女》演患难夫妻。其夫为著名演员陈宝国,二人是70年代中戏同学。儿子陈月末

早年经历

1956年,出生在海滨城市烟台的赵奎娥。从小喜爱体育活动,游泳、打乒乓球都是她的强项,做一名演员她 却从来没有想过。

1974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她在好心的邻居的怂恿下,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不想同时收到两校的录取通知书,她只能取其一,于是,她选择了“中戏”。

1978年,她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又考入该院表演师资班继续深造,两年后毕业留校成为"中戏"的一名青年教师。

演艺经历

1976年开始,她便在《杨开慧》、《李尔王》等十几部中外名剧中担任女主角。

1982年,赵奎娥与陈宝国在结束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之后,终于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1986年因在电视剧《昨夜的月亮》中出色表现入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1988年,在影片《暂缓逮捕》中,饰演女主角某化妆品公司经理李萍。

1989年在电视剧《有这样一个民警》中成功地扮演勤劳、贤慧的女主人公而获得第十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

2001年出演《爱情宝典之风筝误 》、《全家福》 、《大宅门》、《曹雪芹》多部电视剧。

2003年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手机》中饰演李燕一角。

2004年出演电视剧《血色浪漫》、 《耳光响亮》、《 京城四少》。

2005年出演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

2008年出演电视剧《穷爸爸富爸爸》同年与丈夫陈宝国代言居然之家的电视广告。

2009年4月10日晚,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出演话剧《黄金时代》。

2011年在电视剧《正者无敌》中饰演郑竹梅。

2014年再次与陈宝国以“夫妻档”出镜,在电视剧《大河儿女》在剧中演患难夫妻。

个人生活

1974年,陈宝国和赵奎娥一同进入中央戏剧学院。

1978年,两人毕业后,陈宝国被分配到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当演员,赵奎娥留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

1982年,两人结束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两人育有一子陈月末,也是一名演员。

陈宝国与赵奎娥那段漫长的恋爱史始于大学时代。毕业后,宝国分配到了演员剧团,奎娥则留校任教。1982年,这对新人在结束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之后,终于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掐指算来,他们的婚姻已维持了近20年了。“这么多年,两个人就没闹过别扭、吵过嘴?”记者半信半疑地问。“怎么会呢,跟别的夫妻一样吵,两口子过日子不吵架、不绊嘴倒不太正常。不过,宝国有一点非常好,他特别能容人,在这一点上,他很大气。”

赵奎娥点着头说。“你对有些媒体热炒明星绯闻怎么看?”“很无聊。一方面,演员的私生活成了众矢之的,毫无安全感。另一方面,倒给那些想借机成名者提供了舞台。”“你们夫妇在圈内的口碑一直很好,是不是没有受过这方面的困扰?”赵奎娥犹豫了一下,说道:“关于我们的传闻我真的很少听到,不过,有一次传得也挺玄的。那大概是在五、六年前,我和宝国拍电视剧《咱爸咱妈》,戏里我们俩演夫妻,结局是二人分手了。有位记者发了关于这部戏的消息,没想到,有人拿这个和生活对号,竟传出了我们婚变的消息,叫人哭笑不得。“

视频

62岁陈宝国和老婆赵奎娥近照, 两人结婚36年依旧恩爱如初

影视作品

拍摄时间 类型 片名 角色 合作导演 合作演员 備註
1976年 电 影 青春似火 李山红 董克娜辛静
1982年 电 影 人到中年 姜亚芬 王启民孙羽
1984年 电视剧 生当做人杰 陈宝国
1986年 电 影 假脸 高相宜
1988年 电 影 暂缓逮捕 李萍
1991年 电视剧 风雨故园 鲁瑞 徐耿
1992年 电视剧 石门情报站 宋玉珍 陈宝国
电视剧 女子戒毒所 陆虹 王进何群
1995年 电视剧 咱爸咱妈 罗西
电视剧 张学良将军 于凤至 金钊
1997年 电视剧 天若有情
2000年 电视剧 大宅门 慈禧太后客串 郭宝昌 陈宝国、斯琴高娃
电视剧 非常案件 客串 柳云龙陶虹郭柯宇郑爽原华郭金陈宝国
2001年 电视剧 书香门第 王玉梅 滕文骥 高明何冰孙镱菲吴越海清达式常褚栓忠陈宝国
电视剧 爱情宝典之风筝误 柳氏 张静初谢圆
2002年 电视剧 曹雪芹 曹夫人 庹宗华史兰芽冯远征何音冯国强
2003年 电视剧 铁面无私 茹晓芊
电 影 手机 冯小刚 葛优范冰冰徐帆
2004年 电视剧 耳光响亮 何碧霞 蒋勤勤郑昊张京生潘耀武
电视剧 血色浪漫 陈亦君
电视剧 京城四少 莫娘 聂远段秋旭常铖李鑫刘晓庆刘佩琦申军谊洪艳马崇乐
2005年 电视剧 京华烟云 姚夫人 陈宝国赵薇黄维德潘粤明潘虹
2007年 电视剧 穷爸爸富爸爸 柳娅
2011年 电视剧 正者无敌 郑竹梅 陈宝国陈月末陈数张檬唐一菲
2012年 电视剧 大河儿女

获奖

模范夫妻也有“绯闻”

外部链接

参考资料

  1. 赵奎娥 ,漫漫看,2016-01-14
  2. 赵奎娥个人资料,陈宝国老婆赵奎娥年轻时照片 ,大明星网,201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