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高祖
TangGaozu.jpg
概要
姓名 李渊
庙号 高祖
谥号 太武皇帝(初谥)
神尧皇帝(高宗上元元年改谥)
神尧大圣皇帝(玄宗天寶八年年加谥)
神尧大圣大光孝皇帝(玄宗天宝十三年加谥)
陵墓 献陵
政权 唐朝
在世 566年4月8日-635年6月25日(635-06-25)(69歲)
在位 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8年78天)
年号 武德:618年5月-626年
李渊
皇帝
在位 618年-626年
繼任 唐太宗
太上皇
在位 626年-635年

唐高祖李渊(566年4月8日-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于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唐朝开国皇帝,在位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玄武门之变后不久禅位,称号“太上皇”。

人物生平

早期经历

据《册府元龟》记载,李渊以北周天和元年(566年)生于长安。据《旧唐书》太宗在贞观八年三月甲戌(初三)上寿,推其应为天和元年4月8日。父親李昞,北周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襲封唐國公。李渊七岁,父亲去世,李渊世袭为唐国公。

581年,隋文帝北周静帝禪让,李渊任千牛備身皇帝禁衛武官),因與皇室的姻親關係,589年隨隋文帝滅陳,后累任谯、陇、岐三州刺史,荥阳郡太守。604年,隋文帝駕崩,遷樓煩太守,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遷殿内少监;大业二年,除郑州刺史[1];大業九年(613年),遷衛尉少卿。是年隋煬帝征高句麗,李淵在怀远镇(今辽宁朝阳附近)負責督運。楊玄感之亂,煬帝詔李淵為弘化留守,知關右諸軍事。可見李淵與隋朝宗室關係密切,參與了朝廷的衆多大事,他也趁此機會招納人才,引起煬帝猜忌,李淵懼而以酗酒、受賄等行爲“自污”。

大業十一年(615年)李渊任山西河东郡慰抚大使。大業十二年(616年)升为右骁卫将军。大業十三年(617年)正月遷太原郡留守,7月殺郡丞王威、武牙郎將高君雅,打着勤王定乱,迎回隋天子的旗号正式开始於晉陽縣起兵。晋阳起兵即得到李氏宗族及姻親的響應。他一邊招降叛軍、流寇,一邊派親族迅速進兵,並且借助突厥始毕可汗的500骑兵进攻隋大兴城,于12月攻克。

他拥代王杨侑傀儡皇帝,遥尊隋煬帝為太上皇,受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大丞相,進封唐王,不久進位相國,加九錫

即帝位

义宁二年(公元618年6月18日),隋炀帝在四月被叛军所弑后,李渊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禅让称帝,建立唐朝,隋朝灭亡。李渊开始着手消灭其他原隋朝领土上的諸侯軍閥,在他的儿女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平陽昭公主的征讨下,用了七年时间,先后消灭薛仁果薛举李轨宋金刚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萧铣杜伏威梁师都等割据势力。

最后一个梁师都是在贞观二年(628年)被平定的,此时他早已经将皇帝位让给儿子李世民了。同时他又利用东突厥西突厥之间的分裂,维持了北部的边界,这是他有力量能够夺取中原的主要条件(参见唐与突厥的战争)。

在官制上李渊于武德七年(624年)颁布了唐的官僚制度,基本使用了隋的制度。在农业方面他于武德七年(624年)颁布均田制;对稅捐他也做了调节,减轻了受田农民的负担。在法律上他废弃了隋煬帝的许多苛政,颁布了武德律。李渊对唐朝的措施,为唐太宗“贞观之治”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被迫退位

但是,李渊没有能尽早处理好繼承人問題,他眼見皇太子李建成与各嫡子明争暗斗,他卻一再纵容,並未加以控制,同时李世民拥护者众多,导致太子李建成李元吉和李世民之间的矛盾激化。最终李世民发动政變,史稱玄武门之变李建成李元吉李世民所殺,李世民的軍隊控制了帝都,声称二人系作乱伏诛,加上群臣的支持和擁戴,李渊被迫将军国大事交由李世民处理,而李建成李元吉不但被追废为庶人,诸子也遭诛杀,皆除宗籍。三天后,李渊又立李世民为皇太子,三個月後更将帝位內禪李世民,自己退位为太上皇,贞观三年,移居弘义宫

去世

貞觀九年五月初六(635年),李渊去世,享年七十歲。死后谥号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献陵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八月,改上諡號為神堯皇帝唐玄宗天寶十三載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反隋的疑問

根據《舊唐書》和《新唐書》,兩者都聲稱李淵是受到兒子李世民的唆擺才起兵反。根据这两部史书的记载,李世民通过裴寂把李渊引进隋炀帝的晋阳行官,灌醉了李渊,使得李渊酒后与宫女发生关系,迫使李渊起兵[2][3]。但今日歷史學家根據當年的紀錄考證,反隋的應該是李淵本人的意思[4][5]。後世人可能因為李淵後期治國及后來皇位繼承之爭的優柔寡斷,而被穿鑿附會。另外,李淵起兵時,李世民年紀尚幼(20歲)。牛致功先生在《唐代碑石与文化研究》中认为这是唐朝史官为塑造李淵忠臣、李世民孝子的形象。

宰相

  • 李世民(618年—626年尚书令;625年—626年中书令)
  • 裴寂(618年—623年尚书右仆射;623年—626年尚书左仆射)
  • 刘文静(618年纳言)
  • 萧瑀(618年—620年内史令;620年—623年中书令;623年—626年尚书右仆射)
  • 窦威(618年内史令)
  • 窦抗(618年纳言)
  • 陈叔达(618年—620年纳言;620年—626年侍中)
  • 杨恭仁(619年—620年纳言;620年—623年侍中;623年—626年中书令)
  • 封德彝(620年—626年中书令)
  • 裴矩(624年—625年侍中)
  • 李元吉(625年—626年侍中)
  • 宇文士及(625年—626年侍中;626年—627年中书令)
  • 高士廉(626年—627年侍中)
  • 房玄龄(626年—629年中书令)

家庭

世系

李渊的祖父李虎曾為尚书左仆射,封隴西郡公,賜姓大野氏,與宇文泰等共八位柱国大将军并称八柱国。宇文泰的家族建立北周後,李虎已經去世,获封陇西郡公。父親李昞 (北周),北周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襲封陇西郡公,于550年加封唐国公,是为唐仁公,追封李虎为唐襄公。李渊七岁丧父,襲封唐国公。

李渊是隋炀帝杨广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李淵生母元貞太后、隋文帝的文獻皇后分别是西魏八大柱国之一独孤信的長女、四女、七女。

世系考据

唐朝皇室自称出自隴西李氏[註 1],為李暠第二子李歆的后裔,多称陇西狄道(陇西郡狄道县[註 2])人,亦可称陇西成纪[註 3])人。

唐初武德九年太史令傅奕上疏抬道抑佛,引发佛道论争。法琳作《破邪论》《辨证论》反对傅奕法琳反对唐朝皇室为老子李耳后裔之说,亦与隴西李氏无关,而是拓跋氏后裔[6]法琳因而触怒唐太宗,被流放益州而死[7]

陳寅恪依据唐祖陵在今河北省境,認為李氏出身赵郡李氏,原為漢人寒門。在崛起之後,分別宣稱自己是隴西李氏拓跋氏的後代,以抬高身份,实际上不是赵郡李氏破落户,就是广阿庶姓李氏的假冒牌[8]

家世

后妃

子女

高祖有二十二個兒子[12]

  1. 隴西郡公→唐王世子→皇太子→除籍→息隱王隱太子李建成(母竇皇后)
  2. 敦煌郡公→秦國公→趙國公→秦王→皇太子→太宗李世民(母竇皇后)
  3. 衛懷王李玄霸(母竇皇后)
  4. 姑臧郡公→齊王→除籍→海陵郡王巢刺王李元吉(母竇皇后)
  5. 楚哀王李智雲[13](母萬貴妃)
  6. 趙王→荊王李元景(母莫嬪)
  7. 魯王→漢王李元昌(母孫嬪)
  8. 酆悼王李元亨(母尹德妃)
  9. 周王李元方(母楊才人)
  10. 鄭王→徐康王李元禮(母郭婕妤)
  11. 宋王→徐王→韓王李元嘉(母宇文昭儀)
  12. 荊王→彭思王李元則(母王才人)
  13. 滕王→鄭惠王李元懿(母王寶林)
  14. 蜀王→吳王→霍王李元軌(母楊昭仪)
  15. 豳王→虢莊王李鳳(母楊婕妤)
  16. 漢王→陳王→道孝王李元慶(母劉婕妤)
  17. 鄶王→鄧康王李元裕(母崔嬪)
  18. 譙王→舒王李元名(母小楊嬪)
  19. 魏王→燕王→魯王李靈夔(母宇文昭儀)
  20. 許王→江安王李元祥(母楊嬪)
  21. 密貞王李元曉(母魯才人)
  22. 滕王李元嬰(母柳寶林)

高祖有十九個女兒[14],史书未记录具体排行,见于个人记载:

  1. 長沙公主(下嫁冯少师
  2. 襄陽公主(下嫁隋文帝外甥孫窦诞,為唐玄宗之外曾祖父母)
  3. 平陽公主(第三女,谥号“昭”,称平阳昭公主,母竇皇后,下嫁柴绍
  4. 高密公主(第四女,唐太宗姐,下嫁长孙孝政,又嫁段纶
  5. 長廣公主(唐太宗姐,先封为桂阳公主,下嫁赵慈景,又嫁杨师道
  6. 房陵公主(第六女,先封为永嘉公主,下嫁窦奉节,又嫁贺兰僧伽
  7. 常樂公主(第七女,下嫁赵瑰
  8. 九江公主(下嫁执失思力
  9. 廬陵公主(下嫁乔师望
  10. 南昌公主(下嫁苏勖
  11. 安平公主(下嫁杨思敬
  12. 淮南公主(李澄霞,第十二女,下嫁封道言
  13. 真定公主(下嫁崔恭礼
  14. 衡陽公主(下嫁阿史那社尔
  15. 丹陽公主(下嫁薛万彻
  16. 臨海公主(下嫁裴律师
  17. 館陶公主(下嫁崔宣庆
  18. 萬春公主(先封为萬春公主,後來改封長沙公主,下嫁豆卢怀让
  19. 安定公主(先封为千金公主,下嫁温挺,又嫁郑敬玄

死後追贈的封號以粗體字表示。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軼事典故

李淵善於騎射,與其妻竇皇后的成親曾經為一時佳話,竇氏未嫁之時為貴族,樣貌豔麗,明艷照人,故其父北周大將竇毅不肯輕易許嫁女兒。故而舉辦射箭之賽,比武招親,要求來求親的公子們,在一「雀屏」(繪有孔雀屏風)上射箭,以射中孔雀為標準,李淵憑藉準確的目力與勁道,於數步外射箭,竟然成功射中「孔雀的眼睛」,而娶得竇氏,這段佳話流傳後世成為成語“雀屏中選”。

备注

  1. 旧唐书·卷一·本纪第一》称李渊为陇西狄道人。唐朝皇族墓志大都自称陇西狄道人,自称陇西成纪人亦是常例。李渊女儿房陵公主、孙李祐、五代孙和政公主称陇西成纪人。
  2. 狄道县在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
  3. 成纪县治所在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叶堡乡。

参考文献

  1. 见《隋郑州刺史李渊造石像记》
  2. 《旧唐书·裴寂传》:時太宗將舉義師而不敢發言,見寂為高祖所厚,乃出私錢數百萬,陰結龍山令高斌廉與寂博戲,漸以輸之。寂得錢既多,大喜,每日從太宗遊。見其歡甚,遂以情告之,寂即許諾。寂又以晉陽宮人私侍高祖,高祖從寂飲,酒酣,寂白狀曰:「二郎密纘兵馬,欲舉義旗,正為寂以宮人奉公,恐事發及誅,急為此耳。今天下大亂,城門之外,皆是盜賊。若守小節,旦夕死亡;若舉義兵,必得天位。眾情已協,公意如何?」高祖曰:「我兒誠有此計,既已定矣,可從之。」
  3. 《新唐书·高祖本纪》:是时,炀帝南游江都,天下盗起。高祖子世民知隋必亡,阴结豪杰,招纳亡命,与晋阳令刘文静谋举大事。计已决,而高祖未之知,欲以情告,惧不见听。高祖留守太原,领晋阳宫监,而所善客裴寂为副监,世民阴与寂谋,寂因选晋阳宫人私侍高祖。高祖过寂饮酒,酒酣从容,寂具以大事告之,高祖大惊。寂曰:“正为宫人奉公,事发当诛,为此尔。”世民因亦入白其事,高祖初阳不许,欲执世民送官,已而许之,曰:“吾爱汝,岂忍告汝邪?”然未有以发。而所在盗贼益多,突厥数犯边,高祖兵出无功,炀帝遣使者执高祖诣江都,高祖大惧。世民曰:“事急矣,可举事!”
  4. 温大雅在李渊手下担任留守府记室参军,专掌文书起草等机要工作。他将自己第一手的见闻写成史料价值很高的《大唐创业起居注》一书。根据这本书的记载,晋阳起兵完全是李渊自己的主张。
  5. 《孟宪实讲唐史》3晋阳起兵:“无论从政治影响、军事经验、经济实力还是从社会地位来比较,李世民都无法与李渊相提并论。即便是有人愿意结交李世民,也是因为看重了李世民背后的李渊。李世民要结交那些非法的豪杰大侠,没有背后李渊的政治经济资源几乎是不可能的。晋阳起兵的历史真相是,以李渊为首的军事政治集团,看到隋朝大势已去,于是开始谋划夺取最高权力。这个集团的核心人物当然是李渊,作为李渊的次子,李世民不过是李渊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而已。因为父子关系,李渊信任李世民,李世民很早就参与了晋阳起兵的谋划,并且承担某些具体任务。但是,只有李渊才是主谋,这个地位任何人都无法取代。”
  6. 釋彥悰《唐護法沙門法琳別傳》卷三:“琳聞,拓拔達闍,唐言李氏。陛下之李,斯即其苗,非柱下隴西之流也。”
  7. 釋彥悰《唐護法沙門法琳別傳》:“帝时大怒竖目,问法师曰:朕闻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尊祖重亲寔由先古,何为追逐其短禽鼠两端。广引形似之言,备陈不逊之喻。擢发数罪比此犹轻,尽竹书愆方斯未拟。爬毁朕之祖祢。谤黩朕之先人。如此要君理有不恕!”
  8. 見陳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論稿.上篇》(臺北:里仁書局,1980)ISBN 9579133-0804
  9. 《江国太妃杨氏墓志铭》:“考素周开府仪同大将军安成县公楚州总管隋御史大夫纳言尚书左右仆射尚书令太子太师司徒郢楚越三国公赠光禄大夫太尉弘农等十郡太守諡曰景武。”
  10.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 第八》
  11. 《册府元龟》卷九百三十三◎总录部·诬构:简州刺史薛元超及姑河东夫人,坐与仪父通,元超长流巂州,薛氏削邑号,幽於静安宫。
  12. 《新唐书·高祖諸子》
  13. 李智雲在李淵起兵時,因未能及時逃離太原而被隋吏捕殺。
  14. 《新唐书·诸帝公主列传》
李渊
中国·唐·李氏皇朝
出生于:566年4月8日逝世於:635年6月25日
統治者頭銜
新頭銜
起兵建立唐朝
唐朝皇帝
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繼任:
次子唐太宗
李世民
前任:
隋恭帝
楊侑
中國皇帝
618年-626年
中國爵位
前任:
父亲北周·唐国仁公
李昞
隋朝·上柱国、唐國公
573年-618年
称号停止
原因:晋升唐王
隋朝政府官职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杨素
隋朝·尚書令
617年—618年
繼任:
李建成
军职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杨广
隋朝·太尉
617年—618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
李密(皇泰主)
中國皇族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隋炀帝 杨广
中國太上皇
(政变中退位,禅让李世民)

626年-635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
圣神皇帝 武曌 (武周)